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2 12:11: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如何拥有健康睡眠?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倪元锦 任超)良好睡眠,健康之源。专家指出,规律睡眠的人拥有更好的情绪、精神、运动表现和学习成绩。如何拥有健康睡眠?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机构共同发布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显示,2022年,受访者的每晚平均睡眠时长在8个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47.5%,睡眠时长低于7个小时的人群占比为25.9%。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张卫华表示,长期慢性睡眠不足,对身体最直接的影响是让大脑活动能力下降、思考能力受限,身体的其他功能也会慢慢发生变化。

  3月21日,在北京市海淀医院,医务人员在为市民义诊。(新华社记者任超摄)

  睡眠好坏与健康密切相关,韩芳介绍了世界睡眠协会推荐的10个健康睡眠小措施。一是,确定睡觉时间和起床时间。二是,如果有小睡习惯,白天睡眠时间不要超过45分钟。三是,睡前4小时避免过量饮酒,不要吸烟。四是,睡前6小时避免摄入咖啡因,包括避免摄入咖啡、茶叶以及巧克力等。五是,睡前4小时避免吃重油、辛辣或含糖食物,睡前吃点小吃是可以的。六是,有规律地锻炼,但不要在睡前锻炼。七是,使用舒适的被褥。八是,为睡觉营造舒适的温度,保持房间通风良好。九是,排除噪音干扰,尽可能消除光线影响。十是,把床留着睡觉,不要将床当作办公室、工作间或娱乐室。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45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