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2 17:45:18
来源:新华网

我国新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12.4万份

字体:

  新华社三亚4月2日电(记者罗江、陈凯姿)2日,记者从正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的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上获悉,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已基本完成任务,目前征集和收集到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12.4万份。

  在本次大会举办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成果展上,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介绍说,目前已开展了31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计2323个县(市、区、旗、生态区)的普查征集和679个县(市、区、旗、生态区)的调查收集。

  据介绍,经初步比对,新征集和收集的12.4万份农作物种质资源中,包括一大批特色、特有或特异的种质资源。除了在科学研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之外,有些还具有独特的地方文化,或在食用、保健等方面具有特殊功能,在乡村振兴中具有较大的潜在利用价值。

  “下一步将做好查漏补缺和收尾工作,保证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刘旭表示,“此外,新收集资源的移交和编目入库(圃)工作,将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同时撰写发布普查工作报告,全面总结普查行动成果,分析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现状与发展趋势,为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提出科学建议。”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48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