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4 20:21: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推进各类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制修订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王琳琳、沐铁城)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统筹推进各类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制修订工作。

图为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沐铁城摄)

  专利法方面,申长雨介绍,将加快推动完成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促进专利开放许可、实用新型明显创造性审查、外观设计明显区别审查等新修改内容实施,积极推进实用新型制度改革,做好我国加入海牙协定后的审查管理,全面融入全球外观设计体系。

  商标法方面,我国将加快新一轮商标法的修改论证,着力解决商标领域恶意抢注、大量囤积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地理标志方面,我国将加快地理标志专门立法,协调地理标志专门保护和商标保护两种模式,制定地理标志统一认定实施方案,实现地理标志认定统一入口、统一出口,更好发挥地理标志在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文化传承等方面重要作用。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将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规则研究,助力相关领域创新发展。同时,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制定,更好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55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