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5 07:31:41
来源:科技日报

瞄准新兴领域 石家庄绘制产业振兴新画卷

字体:

  初夏的石家庄,万物并秀,生机盎然。

  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如今,这些产业已成为支撑石家庄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而这些主导产业发展的质效,则考验着这座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为做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产业,河北省石家庄市聚焦加快打造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等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优势产业建链、集群、上规模。

  产业发展有热度

  5月13日,科技日报记者走进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国际生物医药园,眼前的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企业开足生产马力……这里的空气中都充满着创新的味道。

  “这个园区共有生物医药企业200多家。”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园区建设启动以来,已构建起集研发、孵化、产业化、销售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生态系统。

  落户于此的巨石生物科技产业园是石药集团生物药生产基地之一。“我们这个基地主要用于生物类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构建起创新驱动、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的先进制造体系。”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春雷介绍,由该基地生产的全国首针mRNA疫苗,已经在石家庄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完成接种,疫苗的生产实现了全产业链国产化。

  谈及创新药研发时,李春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创新政策的引领下,石药集团构建了国际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年研发投入超40亿元,在研新药300多个。

  在石家庄高新区,石药集团仅是生物医药产业中的一个缩影。“目前这里已聚集石药集团、华北制药等多家知名医药企业,以及上千家生物医药中小企业。”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光从高新区投向石家庄市,目前藁城、栾城、赵县等县区均构建起区域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同为石家庄的未来主导产业。

  走进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芯片技术研究所一楼展厅,展台上摆放着不同型号的传感器、电力电子器件、5G宏基站电路板等多种产品。“在氮化镓射频芯片领域,我们已实现外延生长、芯片设计、工艺加工等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院长卜爱民介绍说。

  在石家庄,电子信息产业已呈现多点开花态势,目前鹿泉、正定、高新区等县区都在加快集群式发展。

  产业支撑有力度

  产业振兴,离不开地方系列产业政策和惠企服务的扶持。

  近年来,石家庄不仅推出了《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试行)》等多项重点扶持政策,还制定了这两大产业率先突破的奖补政策。

  据了解,石家庄制定的“四补十九奖”产业率先突破政策,去年为主导产业兑现奖补资金2.6亿元。对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之大、强度之高,前所未有。

  在资金支持方面,石家庄设立总规模20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在激励企业创新方面,重点支持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获得国家认定后给予1000万元奖励……

  走进位于河北省正定县的河北橡一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在自动冲边机的控制屏中输入相应的技术参数,就可以完成自动拍照、识别、抓取和冲切的全过程。

  “正是我们勇攀科技高峰,坚持核心产品自主研发,才加速了高端产品的国产化替代。”橡一医药总经理张宇澜介绍道。

  企业创新的背后,不仅需要持续投入研发费用,更需要勇于创新的底气。

  惠企政策是支撑产业发展要素中的关键一环。“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不仅可以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还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张宇澜坦言,2021年,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我们去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000多万元。”张宇澜说,无论惠企政策力度的加大,还是享受时间上的提前,都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增加了现金流。

  只有让企业暖心,石家庄才有信心。“下一步,我们将从加强人才引进、支持企业研发、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石家庄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常志卷说。(记者 陈汝健)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