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9 11:06:52
来源:新华社

张扬Vlog|1300岁的荔枝树,唐朝人吃的也是这种味道吗?

字体:

  你吃到今年夏天的第一颗荔枝了吗?

  如果你想吃到最新鲜的荔枝

  广东茂名

  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中国,平均每4颗荔枝中,就有一颗来自茂名。

  茂名是全国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荔枝种植面积约139万亩。在这里,你可以吃到妃子笑、桂味、井岗红糯、糯米糍等品种的荔枝。

  茂名是中国古老的荔枝种植核心区之一,荔枝在这里已经生长2000多年。主枝干完全中空的“天伦之乐”、非常健壮的“荔王”……位于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的种植园里,树龄超过1300年的古树就有9棵。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依旧在每年夏季结果的古荔枝树,让我们得以和千百年前的人们共享同一种味觉记忆。这是荔枝的味道,更是岁月和文明的气息。

  荔枝纵然好吃,但想保存荔枝这份甜美其实并不容易。

  荔枝的保鲜技术现在发展得如何?在茂名,我们采访了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听听他的解答。

  在茂名,荔枝产业2022年实现产值110亿元。通过直播带货、定制销售、组团展销等方式,大家的生活红红火火,真正尝到了种荔枝的甜头。

  这是科技的进步,更是时代发展的见证。

  假如苏轼生活在现在

  日啖荔枝三百颗

  也不用长作岭南人了 

  出品人:孙志平、陈凯星

  监制:樊华、肖文峰

  统筹:叶前

  制片人:张扬

  策划:马原驰

  导演:李桢宇

  撰稿:赵世通

  本集编导:麦凌寒

  新媒体编导:宋育泽

  记者:张扬、赵世通、马原驰、霍思颖、欧阳建嘉、李桢宇、麦凌寒、宋育泽、马文心(实习)、白书好(实习)


  鸣谢:

  广东省委宣传部

  茂名市委宣传部


  新华社张扬工作室制作

  新华社音视频部

  新华社广东分社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62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