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2 09:33:34
来源:新华网

奋斗者·正青春丨李云龙:毫厘之间显匠心

字体:

  新华社大连6月2日电 题:李云龙:毫厘之间显匠心

  新华社记者张博群、郭翔

  初夏的大连,碧海流云。在辽港集团大连港油品码头公司,一艘原油运输船停靠岸边,准备卸油。距离码头不远的储油罐区,李云龙站在24米高的原油储罐顶部,手拿量油尺,对罐内存油高度进行精准测量。

  李云龙将系有铜锤的量油尺插入检尺孔,借助摇轮将尺子伸入罐体,待量油尺接触到油面,再反方向用摇轮收回尺子。他一边向新入职的工人做示范,一边精准地读出量油尺刻度。“计量工作必须一丝不苟,一毫米误差就是5000升原油。”他说。

  李云龙在罐区现场检查配电箱。新华社记者张博群 摄

  2016年,23岁的李云龙从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油气储运技术专业毕业,进入大连港油品码头公司,成为该公司油库管理站沙坨子罐区综合计量工。

  大连港油品码头公司是东北亚油品转运中心,承担了东北地区约35%的外进原油转运,以损耗率低享誉业界。沙坨子罐区建有6座1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李云龙与班组同事负责这6座储罐的储运管理、消防安全、维护保养等日常工作。

  “计量工作是原油储运中技术要求最高的环节,每次输油前后,计量工都要对罐内油面高度进行测量,通过前后的高度差计算输油量。”李云龙说,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十分重要,油尺上的每一毫米都与港口和客户的利益息息相关。

  提高计量水平没别的办法,唯有多干、多练。只要有检尺工作,不管是否轮到自己上罐,李云龙都跟着爬到罐顶,认真观摩老师傅们的操作。24米高的储油罐,他一天能爬五六个来回。

  “云龙这个小伙子,不仅能吃苦,还爱钻研,擅于思考总结。”沙坨子罐区班长宋天锡说,“他一次次主动去现场学习,很快熟悉了罐区的各项设备和业务,还总结归纳出一套检尺工作的‘稳平准’操作法,和大伙分享。”

  “手要稳、视线要平、读数要准。”李云龙说,“拿着量油尺的手不能抖,必须找个支撑物保证手的平稳,下尺的时候要蹲下来,视线与量油尺平齐,读数时先读小数,再读大数,精准无误地报出罐内原油高度。”

  一次,在进行存油量盘点时,李云龙发现罐内存油与前一天相差约20立方米,他立即分析差量原因,重新调整计量位置。“经过多次复核,我发现检尺孔内有凝油块,导致检尺过程中量油尺沾油过高,产生了误差。”李云龙说。

  “那次,李云龙及时修正了计量误差,为公司避免了损失。”大连港油品码头公司油库管理站党支部书记裘霖说,“今年以来,他经手检尺30余次,转运油品近50万吨,无一差错。”

  李云龙在罐区现场检查配电箱。新华社记者张博群 摄

  沙坨子罐区四班班长周永健说:“云龙常说,计量作业没有‘差不多',有了精准度,工作才会有新高度。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参加工作以来,李云龙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今年5月,李云龙被颁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前不久,李云龙调到油库管理站做技术员。面对从技能操作到技术管理的转变,李云龙说:“在任何岗位上,都需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记者了解,为了紧跟新技术的发展,李云龙正刻苦自学与油气储运相关的机械、化工等专业知识,准备报考在职研究生。“产业工人不仅在操作层面要精益求精,更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素养,才能不断适应新变化、迎接新挑战。”李云龙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6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