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3 16:46:17
来源:新华社

记者来信:争分夺秒保夏收 千方百计争丰产

字体:

  本应于5月下旬开始的陕西关中平原大规模小麦机收,因多年未见的持续“烂场雨”被迫推迟。面对着开镰时间晚于常年,短期集中收获可能导致收割机、晾晒设施等资源不足的形势,未来几天的排水降渍、入地抢收、烘干晾晒、颗粒归仓,将成为决定今年夏粮产量的关键。

  客观认识不利局面、全面分析有利形势,是坚定打赢保夏收一仗信心的前提基础。小麦成熟期短、收获时间性强,天气变化对最终产量影响极大。临近收获期赶上强降雨、部分田块籽粒萌动发芽,在56岁的陕西省兴平市丰仪镇温新村粮农刘岁社记忆里,这一情况从未出现过。面对这一局面,关中小麦主产区广大农技人员下沉田间,“把麦问诊”,为粮农提供了“根据成熟度、土壤湿度,合理安排抢收时间”等在内的合理化建议,帮粮农吃下了应对多年未见“烂场雨”的定心丸。

  保夏收、争丰产,需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不同区域、地块,栽种品种各不相同,进入的成熟期也存在乳熟期、蜡熟期、完熟期差别,这就需要合理安排抢收时间:对机械能够下地的,要抢抓农时,人停机不停;对田间湿度过大,可能出现萌动发芽的地块,要调集履带式收割机。

  科学研判收获条件、有序调配农机农具,是保夏收、争丰产的必然要求。密集降雨间的晴日是短暂而宝贵的夏收窗口期,针对降雨后大概率会出现的对有限晾晒资源的争夺,要科学研判,更要有序调度:在摸清可参与夏收农机数量、分布、余缺等的基础上,要能调尽调,并逐村、逐户、逐地块开展服务对接,确保成熟小麦适时收获。

  图为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东关街道西秦村小麦抢收现场。新华社记者刘彤 摄

  可喜的是,随着粮食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西安出现了小区住户腾挪车库帮助粮农晾晒小麦的感人画面,利用学校、闲置厂房、仓库、机关大院、国有粮库、粮食收储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拥有的各类烘干机械,为粮食生产服务,成为大家自觉行动。

  未雨绸缪固本培元、夯实基础建章立制,是坚定打赢保夏收、争丰产关键一仗的重要举措。宝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赵海斌说,加快提质增效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是有效应对低温寡照、高温洪涝等可能对粮食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的重要一招,也是坚定粮农稳产保量生产信心的关键举措。

  保障粮食生产,人人有责。在争分夺秒保夏收、千方百计争丰产的关键时刻,气象部门加密雨情监测、及时发布精准信息;交通部门打通农机作业堵点、卡点,为外地农机具入区作业提供绿色通道;财政部门出台支持烘干环节补贴政策;电力部门为烘干设备正常运转提供“保姆式”服务……这些细招、实招,都是关键一招,必然会为稳定粮农种植预期、坚定生产信心发挥重要作用。(记者刘彤、邵瑞)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66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