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5 21:21: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多方合力共促生态文明建设开新局——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观察

字体:

  新华社济南6月5日电 题:多方合力共促生态文明建设开新局——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观察

  新华社记者张武岳

  5日,在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现场,舞蹈演员们身着代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形象的演出服饰,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用艺术展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在山东济南联合举办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参加活动的嘉宾普遍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要进一步从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持续推进。”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孟建在现场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在主场活动上发表视频致辞,感谢中国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做出的贡献。“中国正在生态文明理念指引下,推动低碳、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国际层面,中国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发挥了领导作用。”

  活动现场,生态环境部还聘请了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副院长王兰珍等十位人士为2023年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我热爱环保事业,现在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会更加注重在学生学习、实习、社会实践的各个环节,引导他们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并积极促进学校的智力资源更好地服务于环保各个领域。”王兰珍说。

  活动还揭晓了2023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和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展示社会大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场景,为社会各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榜样示范和价值引领。

  山西省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会长杨晓东来到济南参加活动时,心里也时刻放不下远在家乡等待救治的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投身到野生动物保护中,也希望能够把野生动物救助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在5日下午举行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山东论坛上,还通过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南宣言,宣言由沿黄9省(区)生态环境部门共同发起,旨在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17年,原环境保护部联合江苏省人民政府在南京举办了第一个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2018年以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和省级人民政府每年联合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成为惯例。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