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13 12:38:15
来源:新华社

87岁,守护大足石刻50年,手绘20多米《岁月长卷》

字体:

  郭相颖,1936年生,重庆铜梁人,文博研究馆员,重庆市文史馆馆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974年,郭相颖被调到大足县文管所,当时这些漫山遍野的石刻还并不为外界所知。郭相颖的工作是住守北山石窟。酷爱绘画的他被这些古老的精美造像所吸引,他开始一龛一窟地描画佛像,为它们建档。

  住守期间,郭相颖完成了一幅20几米长的手绘画卷,上面包括了大足石刻宝顶山和北山所有重要的石窟造像。而后来正是带着这些手绘稿,郭相颖站在了世界遗产大会上,将大足石刻介绍给了全世界。

  从1974年驻守北山算起,80多岁的郭相颖将近半个世纪的时光用在了守护大足石刻上。在此期间,他护送大足石刻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促进大足石刻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曾经荒山野岭中寂寂无闻的石刻,如今已成为重庆靓丽的城市名片,成为蜚声中外的文化宝藏。

  “我一看见石窟事业发展就高兴,一谈到石刻就激动,我爱人经常提醒我,不要激动,谨防高血压哦。”郭相颖笑着说,他总是希望后人比前人强,如果后人不及前人,那很可悲。后人超过前人则是可喜的事,事业才能发展。

  统筹:李杰 张桂林

  导演:李前磊

  记者:李爱斌 唐奕 郝一林

  报道员:章林

  摄像:艾学兵 平嘉君 谢小云 唐娜

  包装:蒋珍珍 王宇

  鸣谢:大足石刻研究院

  新华社音视频部

  新华社重庆分社

  联合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3002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