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21 07:29:45
来源:新华网

“超级充电宝”、喷气吹雪车、地下储气库……探访极寒天气下的保供保畅“黑科技”

字体:

  新华社沈阳12月20日电(记者王炳坤 白涌泉 武江民)崇山峻岭间,落差近400米的两座水库蓄能发电,源源不断输出“绿电”;白雪皑皑中,超大功率的喷气吹雪车势如破竹,畅通高速公路“大动脉”;寒风凛冽里,地下储气库开启极限保供模式,日冲锋采气量突破4000万立方米……

  连日来,我国北方遭遇降雪、寒潮天气,记者在辽宁多地实地探访看到,“超级充电宝”、喷气吹雪车、地下储气库……一个个“黑科技”加大保供保畅,全力保障平稳应对寒潮。

  “超级充电宝”:助电网削峰填谷

  “刚投产就碰到寒潮,没想到这么快就赶上了电网保供‘大考’。”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运行部工作人员邢贵阳说。在他值守的中控室外,辽东山区一片林海雪原,抽水蓄能电站落差近400米的上下水库之间水流涌动,为电网提供绵绵“绿电”。

  总投资109亿元的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十三五”重点能源工程。自12月15日首台发电机组投产以来,电站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富余电”,将水提升至上水库进行储能;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冲击水轮机发电。

  邢贵阳告诉记者,冬季正值东北地区的大风期和供热期。“从15日零点投产以来,到19日零点,机组共启动抽水3次,在用电高峰发电394.2万千瓦时。”邢贵阳说,严寒时期的电网保供,更需要这样的“超级充电宝”来削峰填谷。

  目前,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已完成安装,正在调试。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佟德利说,其余5台机组计划于2025年3月前全部投入运行,届时电站年发电量达30亿千瓦时,“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为电网保供发挥更大作用”。

  喷气吹雪车:除雪新利器

  暴雪过后,沈阳环城高速,两辆新型喷气吹雪车正在作业。这是辽宁省今冬首次投入使用的特种除雪装备,与常规除雪车辆不同,它依靠车身搭载的大功率发动机,输出强劲风力,将道路上的积雪“吹”走,从而达到清扫效果。

  入冬以来,辽宁交投高速运营公司一直处于除雪备勤状态,多日来组织16家分公司调配除雪人员及设备,集结153支除雪防滑队伍,2164名除雪防滑人员,时刻为打通高速公路通行“大动脉”做好充足准备。

  辽宁交投高速运营公司桃仙分公司养护管理分中心主任邵军介绍,喷气吹雪车具有功率大、除雪速度快、效率高、使用灵活、工作可靠等特点,主要用于清除机场和高速公路路面的积雪和薄冰,也可用于清除特大桥道面的积水、杂物等。

  记者在除雪现场看到,该款车辆的发动机出气口部装有主喷管和前喷管。伴随着巨大轰鸣声,道路上的积雪瞬间被喷气吹雪车吹向路边,车辆行驶过后,黑色的柏油马路又重新显露,除雪效果明显。

  地下储气库:火力全开保供

  早上9点,在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储气库,气温接近零下22摄氏度。双台子注采作业区区长李俊杞换上红色工服、戴上安全帽,带着巡检员们踏着积雪,奔走在各个采气井站之间。芦苇荡旁寒风凛冽,李俊杞一上午巡检了5个采气井站,脸冻得通红,裤子也被积雪浸湿。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储气库群一角。(受访者供图)

  这里是辽河油田利用多年开采油气后的废弃油气藏,改扩建形成的地下天然气库群,夏季天然气富余时期,这里将商品气注入地下储存。为应对寒潮天气带来的用气高峰,辽河油田储气库群开启极限保供模式,日冲锋采气量突破4000万立方米,为东北和京津冀地区供气。

  据介绍,为应对新一轮冬供,辽河油田储气库群注采气规模不断扩大,从2021年至今,其单日最大采气量连续跨越2000万立方米、3000万立方米、4000万立方米大关,彰显了辽河油田储气库群的能源保供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30038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