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微光闪耀大爱星河——“中国网事·感动2023”颁奖典礼侧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04 22:25:13
来源:新华网

凡人微光闪耀大爱星河——“中国网事·感动2023”颁奖典礼侧记

字体:

  新华社武汉1月4日电(记者喻珮、熊翔鹤)梁子湖畔,微风和煦。音乐渐起,“中国网事·感动202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正式开始。

  颁奖典礼从点亮生命之爱、履行自我之责、传承古今之美三个方面讲述了一段段暖心的故事。

  “我的力量虽然微小,但我想成为这些孩子的妈妈,让他们知道,即使亲人不在,身后依然有依靠。”陕西陇县儿童福利院院长朱培娟柔声细语地说道。这位“80多个孩子的妈妈”用爱点亮一束束希望之光,照亮了孩子们前进的方向。

  十几年前,她放弃了县城名校公办教师的职位,来到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儿童福利院,成为众多孩子的妈妈,她想方设法为孩子提供良好教育,开阔眼界、结识朋友,渐渐融入社会,用真情点滴倾注,用心浇灌祖国的花朵。一声声“妈妈”是孩子最真诚的依恋,也是她心中无上的荣耀。

  “侠骨柔情的反诈民警”涂凯峰带来了坚定履责的反诈故事。他曾是一名空军飞行员,从部队转业后,成为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分局大桥派出所的一位基层民警。从警6年来,他成功预警拦截电诈3000余次,冻结止付50余起,帮助群众保住资金500多万元……就像一把锋利宝剑,利刃出鞘间,守护万家财产安全。

  “很多时候,我和同事都觉得头顶悬挂着一把锋利的宝剑,它促使我们快一点,更快一点,只有走得比骗子更快,才能走到‘天下无诈’的终点。”涂凯峰说。

  典礼现场的公安民警坐席掌声雷动。“看到同事获奖,觉得这是对我们全体民警最好的鼓励,能够激发我们青年民警投身到公安工作一线,为守护一方平安做出自己的贡献。”大桥派出所民警潘浩波说。

  “大家好,我是赵阳!”台上的K396次列车乘务员赵阳笑靥如花,活力满满,像个小太阳。

  典礼现场播放了2023年夏天列车被困北京落坡岭时,赵阳举着喇叭、声嘶力竭安抚乘客的视频:“我就是因为穿了这身衣服,我得对得起大家!”105个小时,976名旅客受困,食物紧缺、饮用水消耗殆尽,赵阳哽咽着安抚旅客,蹚着水为大家寻找食物。这段影像不仅在网络刷屏,看哭了亿万网友,也再次感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铁路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传递于我跟同事之间,也传递于乘客与我们之间。在风雨中,依旧拥抱阳光。”赵阳说。

  扎根三十载,坚守三尺台。39年来,云南沧源县山村教师杨红军忠实履行了“我留下来,就是想让更多孩子走出去”的诺言。甘为人梯的坚守,托起了孩子们的人生梦想。

  典礼上,即将退休的他对孩子们深情寄语:“我的旅程即将结束,而你们的征程刚刚开始,希望咱们一个不少,努力奋斗,每个人都能自由选择走出或者留下,每个人都能拥有最好的未来。”

  当天的颁奖典礼在主题曲《平凡时刻》中落下帷幕。结束后,“故事爷爷”王忠祥郑重地捧着奖杯和证书拍照留念,尽管步伐颤巍,但目光坚毅。他说,这是他心中分量最重的一份荣誉。

  “红色历史是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有责任将这份礼物讲述给后代,让历史因铭记而传承,让红色的故事闪耀人心。”王忠祥激动地说。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并主办,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举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品牌活动。2010年以来,上千名感动人物通过“中国网事”的舞台被网友熟知,向社会传播了身边“平民英雄”的可贵道德和优秀品格。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