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中消协发布2023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5 19:53: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中消协发布2023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中消协发布2023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中消协15日发布2023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这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涉及:

  ——电商主播言行不当引发投诉。个别主播团队抓住部分网友猎奇和“审丑”的心理,以女主播披头散发、装疯卖傻作为“节目效果”完成带货。还有一些主播与团队成员“打配合”,利用销售数据、直播弹幕、互动方式等诱导消费者下单购买商品。

  ——民宿经营者被曝“涨价退单”“虚假地址”。有消费者称其提前预订好的民宿遭到经营者以房租到期、重新装修等多种理由“退单”,实则是经营者想大幅涨价重签订单。有消费者发现,有的民宿在在线旅游平台上的地址并不准确,预订时定位为地标建筑旁,实则是在郊区;有的经营者要求下单以后才告知详细地址,消费者抵达后才发现实际环境与此前预订的民宿货不对板,落入消费“陷阱”。

  ——餐饮商家不明确收费标准及服务内容。有消费者称“一份价格不到18元的麻辣烫,包装费就要6元”,直呼遇到外卖包装“刺客”。个别连锁餐饮品牌使用厨师现场做菜的宣传图片,实际上是预制菜。还有部分餐饮商家要求消费者在扫码点餐时,必须关注公众号、授权向餐企提供个人信息。

  ——“研学游”“低价游”欺骗诱导暗藏陷阱。一些机构开办的研学旅游团存在货不对板、流于形式、价格虚高,以及安全风险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一些旅游团存在“不合理低价游”问题,尤其是针对老年群体打出“低价游”“养生游”等旗号,暗藏诈骗陷阱。

  ——车企售后服务停摆引发车主担忧。2023年10月,威马汽车出现“网络服务停摆”,导致车主无法正常使用,虽然后续修复了网络服务,但车主的恐慌情绪并未消除。由于新能源汽车多为定制化智能设备,不具备通用性,车企一旦陷入经营困境,车主的售后服务就会面临重重障碍,乃至陷入售后无门的困境。

  ——第三方测评“跑偏”干扰消费者。中消协对12个互联网平台共计350家第三方测评账号进行体验式调查后发现,缺乏测评标准的主观性测评多,涉嫌商测一体、以商养测、虚假测评等问题。这类“变味”的第三方测评,非但不能帮助消费者作出正确判断,反而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给消费者造成严重干扰。

  ——知名品牌触碰食品安全底线。“深圳一消费者投诉在某品牌奶茶中喝出三个标签”,某品牌火锅被博主曝出卖“假羊肉卷”,而商家在出现问题后,仅以一纸声明即息事宁人,难以获得消费者认可。

  ——共享按摩椅及共享充电宝消费体验不佳。有关共享按摩椅、共享充电宝等共享设备经营方在运营、管理上不到位,消费者对“捆绑消费”不满。一些共享充电宝商家存在“好借难还”问题,如“虚假归还点”“充电宝归还失败3天后被扣99元”。

  ——“生鲜灯”改变商品外观误导消费者。一些商超及农贸市场商家利用“生鲜灯”给不新鲜、有瑕疵的农产品“美颜”误导消费者购买。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给出明确回应,禁用“生鲜灯”给生鲜商品“美颜”。办法实施后,全国各地商超、市场陆续实现了“生鲜灯”的替换,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

  ——精装房偷工减料引发业主维权。有业主收房时发现,所谓的精装房不仅装修质量不及预期,甚至连水、电、地暖都无法正常使用,出现严重的漏水、墙皮开裂、地板空鼓等问题,感叹“交房变成维权的开始”。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梳理2023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主要表现为三类问题。诱导消费、食品安全隐患等顽疾有所“抬头”;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的诉求未得到满足;部分经营者回应消费者维权诉求时,只急于平息一时的舆论风波,却没有拿出改进的实际举措。

  中消协建议,保护消费者权益,要有力回应消费者惩治侵权商家的诉求,还需着重警惕相关事件所暴露的风险漏洞,形成监管合力,为提振消费创造良好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