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笔楼丨这条裙子,何以5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6 11:04:31
来源:新华社

千笔楼丨这条裙子,何以5亿?

字体:

  

  马面裙,卖爆了!

  在马面裙的主产地山东曹县,今年前两个月,销售额接近5.5亿元,许多门店被抢断了货;在浙江嘉兴海宁市许村镇,一厂家加班加点,还欠客户3万多条马面裙订单……

  卖爆了的马面裙,大概是春节最流行的时装了。身着马面裙的大姑娘小女孩,在各景点、博物馆、潮流地打卡,成为这个中国龙年一道新的风景线。

  一条裙子,卖到断货。马面裙何以火爆、何以出圈?这不仅是一个商业现象,还是一次传统文化的华丽展示,体现出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追寻、认同和自信,以及与时俱进的审美创新。

  马面裙是一种中国传统服饰,从旋裙发展而来。有考证认为,最初为宋代女子为方便骑驴而设计的一种功能性裙装,因其“上窄下宽”形似古代城墙中的“马面”而得名。

  2023年7月6日,顾客在山东曹县某服饰公司试穿马面裙。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山东曹县是我国汉服生产销售基地之一。今年前两个月,山东曹县的马面裙供不应求,销售额接近5.5亿元。

  在浙江嘉兴海宁市许村镇,一家布艺厂马面裙爆单,加班加点的情况下,目前还欠客户3万多条马面裙的订单。如今,许村镇已有100多家企业生产马面裙面料,日产量达3万多米。

  马面裙伴着中国龙年的到来,成为这个春节很多女士们青睐的时装。在北京、洛阳、西安等地的新春活动现场,随处可见身穿马面裙等汉服的表演者和游客。

  多个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汉服的搜索量暴涨,其中,马面裙成为汉服品类下热度最高的单品,不少热销单品的销售额超过了百万元。

  记者在淘宝、抖音等平台看到,马面裙有成人款、儿童款和各色花式供消费者选择,不少热销单品销量破万件,消费者则来自全国各地。

  从历史中走来的马面裙,重新绽放出迷人的光彩。

  马面裙为何突然火了?

  有偶然,也有必然。

  马面裙的设计者通过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使得马面裙跨越历史,融入当代。当人们穿上马面裙,就像追捧非遗作品一样,是在表达一种文化的情绪: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自信和尊重。

  作为一种文化载体,马面裙拉近了传统文化与广大群众的距离,让消费者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亲身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和美好。

  2023年9月28日晚,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的村民和游客在赏花灯,逛庙会。新华社发(吴拯摄)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传统文化,愿意将传统文化元素与自己的日常生活关联起来,在衣食住行中,体验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有的穿着种种汉服,有的听着古风音乐,有的玩着国潮玩具,这一代年轻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向传统文化致敬。在这样的文化消费潮流面前,马面裙火爆出圈,并不意外。

  马面裙成功“出圈”,引得更多年轻人开始重新审视中国传统文化。这是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

  马面裙的出圈,揭示了文化流传的新密码。

  传统文化并非高不可攀、遥不可及,它可以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水乳交融。真正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才能让它在现代社会中焕发新的光彩。

  这需要我们创新应用场景,打造更多可以“搬”出博物馆的“活文化”,打造更加多元化的消费场景。

  这更需要我们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打造更多品质升级、创意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

  2024年2月25日,汉服爱好者在英国伦敦大本钟前展示汉服。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从甘肃博物馆的马踏飞燕公仔、湖北省博物馆的越王勾践剑抱枕,到用各种千年文物形象制成的冰箱贴、耳环、戒指……类似文创产品大受追捧,展现出传统文化的生机和活力,表明相关文化传承实践走对了路数。

  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国粹精华,不应只是被记录在典籍当中,陈列在博物馆里。通过创新和改造,鲜活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文化才能在活起来中得到真正保护。期待更多的“马面裙”能脱颖而出,火爆出圈。

  出品:常爱玲

  监制:齐慧杰、周宁、令伟家

  统筹:令伟家

  终审:陈知春、安涛、张焕

  文字:代星雅、马晓成、赵丹丹

  题图漫画:潘红宇

  编辑:李代祥、李昂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