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walk丨在沈阳中山路,感受别样“繁花”-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6 16:33:11
来源:新华网

老街walk丨在沈阳中山路,感受别样“繁花”

字体:

  新华社沈阳3月16日电(记者武江民、刘艺淳、陈雨峥)彩色玻璃窗、半圆拱式顶、哥特式浮雕……行走于百年老街——沈阳市和平区中山路,举目皆风景,一路生“繁花”。

  以沈阳站为起点,中山路如一条城市秀带,在车水马龙中自西向东缓缓展开,巴洛克式、维多利亚式、罗马式……错落有致的欧式小楼,装点着这座“钢筋铁骨”之城。沈阳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志强说,中山路上的建筑大多依街道走势而建,构成三角形、梯形等形状,在变化中保持着秩序感。

  由老建筑修复改建的歌德书店。新华社记者 汪楠 摄

  近年来,坐落于中山路上的几十座老建筑,在修复和开发中重焕青春。歌德书店是其中的“弄潮儿”,这座百年建筑从百货、车行变身书店,当中西文明碰撞交融,最是书香能致远。

  结合书轴和酒桶元素设计的笔筒组成建筑外立面,书轴上是用德文书写的歌德诗歌“爱在身边”。2016年以来,这里成为集图书、唱片、咖啡、文创为一体的文化体验空间,许多人来此看书小坐,偷得浮生半日闲。

  走出歌德书店,沿途一步一景。匆忙的背包客、疾驰的铜马车、相拥的情侣……路旁的创意雕塑,如同一个个跃动的音符,在百年建筑群中奏起一首乐章。

  这里还有故事可听。扫一扫老建筑墙面上的二维码,“电子导游”就会将他们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陈云旧居位于桂林街89-3号,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同志曾在这里办公、居住。如今,这里经过重新修缮,开设展览,已成为辽宁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许多游客前来参观。

  朴实的中山路上,网红餐厅并不过分精致,大街小巷的商铺更接地气,穿过浓浓烟火气,朝天际线望去,工业烟囱与现代化建筑同沐夕阳余晖。

  20岁的刘维远主动领着记者来到中山路上的太原街邮政支局,作为典型“东北e人”,他一讲起中山路,便打开了话匣子。

  刘维远说,中山路有历史之韵,更有生活之美。太原街邮政支局承载着他的许多青春记忆,高中时他经常来这里,在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建筑里欣赏邮票,仿佛在与时空对话,“每一个沈阳人,都有独属于自己的中山路记忆。”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