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网首页 · 新华时政 · 新华两会
 
代表委员呼吁关注环保:谁是"带毒GDP"背后推手?
 
[新华视点]谁是"带毒GDP"背后推手?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四分之一国土持续雾霾、九成地下水遭污染、1.5亿亩耕地受重金属污染…… 网易一项调查显示,2013年两会民众关注度环保首当其冲。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成为抵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空气、水、土壤,人类赖以生存的三大要素,正在中国遭遇严重污染。渐成灾难的立体污染中,谁能独善其身?
立体污染揪心,挣钱全为医药“买单”
立体污染揪心,挣钱全为医药“买单”
密集出现的污染令公众揪心,一些网民甚至将PM2.5的治理戏称新的“天下第一难”。全国多次严重雾霾受影响人口达6亿;九成地下水遭受污染;华南部分城市50%耕地遭受重金属污染……不少代表委员对此忧心忡忡:“这样发展下去,最终挣来的钱全在为医药‘买单’”!
“重、“松”、“轻”,美丽中国三大“天敌”
“重、“松”、“轻”,美丽中国三大“天敌”
环境恶化,生存威胁,以往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海外媒体评价,这样的快速GDP增长是“有毒的增长”。“重”结构、“松”管理、“轻”处罚,是“美丽中国”的三大天敌。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认为,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对比环境损失,罚款不值一提。
投入硬约束,“一盘棋”治理刻不容缓
投入硬约束,“一盘棋”治理刻不容缓
冲破重“雾”,不留“霾”伏,改变旧有不合理模式,不只为解决眼下的呼吸之痛,更关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公众权利、环境意识的觉醒和公共事务参与度的提高,“一盘棋”解决环境问题刻不容缓。只有让污染无处藏身,才能真正推动产业升级,阻止污染继续恶化。
  背景链接
八成省份GDP目标增速超10% 资源、环境hold得住吗?
一边是肩负增加百姓收入、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各地经济仍需保持较快增速,另一边却是多地资源、环境正在遭受严重伤害,原有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如何处理经济增长和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牵动此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的心。
 
  视点微评
让平衡之翼助力大国腾飞
高投入、低产出的粗放增长模式依然存在于众多领域,某些行业和地区盲目追求量化扩张,导致低水平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与环境问题,损害了效率与可持续增长。若把中国经济比作一架飞机,公平和效率可以看做飞机的两翼,只有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才能飞得更高、更远。更高,要求增长更有质量;更远,呼唤制度公平与正义。
 
  延伸阅读
各民主党派高度关注生态环境 为“呼吸保卫战”出谋划策
作为我国政治舞台上的重要力量,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近年来对生态环境问题高度关注并深入调研。今年两会上,多个民主党派都将通过提案形式共策“治霾经”,为打一场“呼吸保卫战”出谋划策。
贾康:建议环保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提案中建议,对环保企业将所得税减按15%税率征收,同时对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污染治理企业的生产经营性用房及所占土地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实行免征。
 
网友评论  
土地一旦被工业废水废气污染和毒化,就再也无法恢复到原初状态或转做他用。之前被计入GDP数字的土地收入和企业产值,相当部分并不构成真实财富,反而是社会财富的毁灭。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我们的目标应是建设既富强又美丽的中国,不仅要增加GDP,也要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拥有健康,这就要有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茂密的森林、广袤的草原。
----网友“夜至纯”
“美丽中国”这一提法仿佛一把火炬,照亮了通往富裕文明的康庄大道。美丽中国,要美的是中国的山山水水,更要美的是民众的心灵世界。
----网友“柯夫”
微博互动  
  往期回顾  
代表委员热议“国五条”
代表委员热议“国五条”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
母亲的坚守和数万网民的爱心接力
母亲的坚守和数万网民的爱心接力
“90后”农民工群像
“90后”农民工群像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网友留言  
Copyright © 2000 - 2013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