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5 15:52:27
来源:新华网

电波科学——在加油站为何不能打手机?

字体:

目前,加油站使用的加油机普遍采用电脑控制,手机信号会影响这些设备的正常工作,甚至导致计量不准,手机还有可能成为引雷器,这是因为被手机电离的空气相当于一个无形的导线,它有引雷的作用,所以在电闪雷鸣的天气里,在任何地方,特别是像加油站等高危险场所是绝不能使用手机的。与此同时,加油站有两个最危险的区域,一个是地下油罐伸出地面的呼吸阀周围,油料被灌入地下油罐时,高浓度的油气就会从油罐的呼吸阀中被挤出来,从而形成危险区。另一个是加油口周围,在给汽车加油时,油箱内的油气分子就会被挤出,从而形成危险区。如果有急事需要使用电话时,每个加油站都有营业厅或是便利店,那里使用手机是绝对安全的。或者离开加油站十几米的距离也可以保证安全。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36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