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9 15:30:02
来源:新华网

热缩冷胀的金属——锑

字体:

        许多物体有热胀冷缩的特性,比如我们常用的温度计就是利用了水银热胀冷缩的原理。但是,有一种金属非常与众不同,它在一定温度范围内会热缩冷胀,今天一起认识下这种神奇的金属——锑。

       是银灰色的金属,很脆,易熔,曾误认为铅或锡,最主要的矿物是辉锑矿这种矿物在公元初就被发现了

       我国的锑矿分布在湖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其中以湖南省新化县锡矿山的锑矿储量最大。有趣的是,因为锑曾经被误认为锡,新化当地的居民发现锑矿山后便叫它为“锡矿山”,这名字就一直沿用到今天。

       那神奇的锑有什么用途呢?

       锑,大都用来与铅熔在一起,制成合金使用。比如因为锑的特殊性质——热缩冷胀,人们就会往铅字合金里加入一些锑。当熔化了的铅字合金浇入铜模里冷却凝固时,合金也就稍微膨胀,使每一个细小的笔划都十分清晰地凸出来。

       不仅如此,加入1%~20%的锑,可增强铅的硬度和机械强度,所以铅字合金更为坚硬、耐磨,弥补了纯铅的一些不足之处。

       除此之外,锑的化合物也有许多用途。比如,在半导体工艺中,锑可用于制造红外线探测器、二极管和霍尔传感器;氧化锑、硫化锑等锑的化合物还可用于制造阻燃物、涂料、陶器珐琅、玻璃等等。

       在医药上,锑曾经用来制造许多药物,例如,治肺病、血吸虫病、黑热病等的一些特效药,它们都是锑的有机化合物。曾经我国医药工作者研究制的 “锑剂”,为彻底消灭血吸虫病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虽然锑的用处有很多,但是作为一种重金属,锑的毒性十分猛烈。锑中毒可能会引起皮肤炎、鼻炎、头痛、呕吐等症状。因此,需要对锑的使用加以重视和注意。

       本文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中学一级教师牟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