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9 17:00:00
来源:新华网

色彩重铸 第十九集 两百年后的全新蓝色

字体:

        2009年,俄勒冈州大学的一个团队在研究超导材料的过程中意外创造了一种非常漂亮的蓝色物质。他们瞬间意识到,好像有什么不得了的事情发生了。因为这距离人类上一次发现一种新的无机蓝色已经过去200年了,上一次还是1802年被发现的钴蓝。接着,这个团队按照这个思路继续研究,又发现了一个基于这种物质的完整色系。这种蓝色有着怎样的结构和制备方法?其衍生出的整个色系又是什么样的呢?

        人类文明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事物记录一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从最早的口口相传,到后来出现文字,图画等书面记载。而在这一过程中,新的颜料也随着这些用途而被不断发现、发明出来。从最早的矿物、土质颜料,到后来的动植物、人造颜料。可以说,颜料对于我们的记录与表达有着重要的作用。每一种颜料的化学本质是什么?又是如何被发现、使用及发展的?《色彩重铸》系列视频将镜头对准日常生活中的颜料,展现其不为人知的一面。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15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