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0 08:00:45
来源:新华网

色彩重铸 第二十集 人工颜料的起点

字体:

        自然界中的蓝色矿物很少,所以在很早之前,人们能获得的天然蓝颜料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很贵的青金石;一种是不稳定的蓝铜矿。如果说普鲁士蓝是第一种现代无机合成颜料,那么纵观整个人类史,第一种无机合成颜料又是什么呢?在本集《色彩重铸》中,我们将穿越千年的岁月,去看看两大古文明为了解决蓝色不够用的问题,是如何合成人工颜料的。

        人类文明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事物记录一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从最早的口口相传,到后来出现文字,图画等书面记载。而在这一过程中,新的颜料也随着这些用途而被不断发现、发明出来。从最早的矿物、土质颜料,到后来的动植物、人造颜料。可以说,颜料对于我们的记录与表达有着重要的作用。

        每一种颜料的化学本质是什么?又是如何被发现、使用及发展的?《色彩重铸》系列视频将镜头对准日常生活中的颜料,展现其不为人知的一面。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1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