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2 14:20:41
来源:新华网

英仙座流星雨来临 这份观看指南速看

字体:

英仙座流星雨、象限仪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的三大流星雨,8月13日凌晨3时左右预计迎来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期。英仙座流星雨的群内流星速度适中,亮流星较多,十分适合观赏和拍照。这份属于北半球夏日的“甜蜜暴击”,你准备好迎接了吗?

此次流星雨看点大揭秘

看点一:流量大

英仙座流星雨的母天体是一颗彗星,其活跃期很长,从7月17日一直持续到8月24日,在极大期前后几天都是观测的最好时机。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可以达到100颗左右,相当于平均不到一分钟就有一颗流星划过。  

看点二:速度快

根据预测,此次流星雨闯入大气层的速度高达59公里/秒。快速移动的流星体在遇到大气层时,会迅速压缩前端大气,温度会升高到几千度,从而发光发热。大气中的分子和原子以及流星体本身的各种金属原子也会受到激发,从而辐射出特定颜色的光。因此在流星雨极盛时,会出现很多亮流星,以及彩色的流星。如果我们足够幸运的话,可以看到天空中有红色、淡绿色的流星出现。

看点三:季节适宜,观测条件好

最近的天气不冷不热,早晚比较凉爽。同时,英仙座流星雨晚上八点左右辐射点就会升起,晚上十点左右就已升起得足够高,非常有利于我们在晚间进行户外观测。

在哪里观测更好?

海拔、天气、光害等情况都会影响看到流星的数量。极大发生时,如果在城市中心进行观测,很可能一晚上也看不到一颗流星;如果是在距离市中心不远的近郊,一小时能看到10颗左右流星;如果是在远离城市中心的远郊,一小时能看到50至60颗流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可选择8月12日21时过后至13日天亮前,寻一视野宽广、天气晴朗、海拔高、光害少的地方进行观测。

观测时需注意

1.观测流星不需要任何观测设备,用肉眼观看就可以。望远镜的可视范围太小,反倒不太适宜流星的观测。

2.提前熟悉一下观测场地。

3.虽然白天天气炎热,但夜晚还是有些凉的,尤其是后半夜,注意带好保暖的衣物。

4.户外容易受到蚊虫叮咬,最好带上驱蚊的药物。

5.流星可能在天空中的任何地方出现,站着仰头看流星很快就会脖子发酸。可以准备好椅子和防潮垫,采取坐或躺的姿势进行观测。

拍摄小技巧

因为流星会随机出现在天空中,所以应保证相机一直处于开机拍摄的状态。可以将相机曝光时间设置在5秒钟左右,并调整好感光度,进行连续拍摄。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2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