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1 13:08:52
来源:新华网

同等天气下,市区气温为什么总比郊区温度高?

字体:

        夏季在市中心逛街能让人感到热浪滚滚,在郊外游山玩水的人却明显感觉要凉爽一些为什么同在一地区,我们感受到外界的温度却是不同的呢?

       究其原因,是“热岛效应”在影响着这一切。热岛效应指一个城市的人口过多过密,或工业集中消耗大量的能源物质并释放大量的热,致使该城市的温度明显高于周边乡村地区。

       热岛现象可以导致局部地区小气候发生改变,大城市散发的热量更是可以达到所接受太阳能的五分之二。

       一般来说,形成城市热岛现象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城区下垫面的比热较郊区小。二是城区排放的人为热量比郊区大,三是城区大气污染浓度大,起到了一定的保温作用。

       “热岛效应”会导致的一系列后果,比如,城区空气流动性变差,生活、生产的空气污染物无法快速扩散比如较高的温度会导致人体不适。医学表明,28℃以上的温度就能使我们不适,如果环境温度再高一点,人体就会出现烦躁难安,甚至出现中暑等状况。如果环境温度超过34℃,并且伴随着持续不断的炽热气流冲击,就会诱发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的相关疾病,死亡率将大大提升。

       因此,热岛效应也一直是近些年来学术界关注的城市环境问题之一事实上,为了应对城市热岛效应,有研究员也曾对不同措施进行成本分析比如建设“清凉道路”,即可以反射更多阳光且吸收更少热量的道路,修筑绿色屋顶、扩大植被面积等。

       研究发现,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成本最低的措施当属修筑适度规模的“清凉道路”和绿色屋顶。如果将一个城市的屋顶和道路换成这种绿色的 “清凉型”,则可以大大节省修建维护成本,并且将市区的气温降低0.8℃左右。

       今天的知识你都学到了吗?赶快和你的伙伴们一起分享吧。

       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5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