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9 15:53:43
来源:新华网

农耕智慧的产物——梯田

字体:

        梯田是一种改变地表形态的耕作方式,在提供了大量耕地面积的同时,还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人不禁感叹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什么是梯田?

       梯田是在坡地上沿等高线修建成台阶式或坡式断面的田地,因为块状田地顺坡按等高线方向排列,外形看起来呈阶梯状而得名。水稻生长需要大面积的水塘,更适合在水资源丰富的平原地区但我国南方地区的一些省份地形多为丘陵山地,为解决粮食问题,居住此地的农民借助堤坝修筑了能够涵养水源、适宜水稻种植的梯田,使得丘陵地区也能够大面积种植水稻。

       梯田主要分为哪几种?

       由于各地的自然地理条件、劳动力数量、土地利用方式耕作习惯等各不相同,修筑的梯田形式也各异梯田主要分为水平梯田、坡式梯田、反坡梯田和隔坡梯田种。

       水平梯田即田面水平、田埂平整的梯田,采用半挖半填方式修成。因为水平梯田的田面比较平整,蓄水、保土能力较大,因此能够控制水土流失,便于灌溉和精耕细作,适合种植水稻、大田作物、果树等。但水平梯田修筑时需要的填挖方量大,造价高,并且下层生土被翻到表层后,耕地的质量会下降,因此比较适合在土层深厚、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修建。

       坡式梯田也叫过渡梯田,是田面纵向、有一定坡度的梯田,一般顺坡向每隔一定间距后沿等高线方向修筑。但在不断翻耕和水流的冲淤下,上部面的土体会不断下移,导致原来的田面坡度逐渐变缓,通过田坎加高,最终会便成水平梯田。坡式梯田只能种植旱作作物或果树,而且必须采用等高耕作法进行耕种。这种梯田工程量小,但蓄水保土能力相比水平梯田较差,适合在土层较薄、劳动力较少的地区修筑

       反坡梯田即田面与山坡方向相反的梯田一般外高内低,向内侧微微倾斜,坡度很小。这种梯田具有较强的蓄水、保水和保肥能力,但需要的劳动力适合栽植旱作作物与果树。

       隔坡梯田上下相邻两个水平梯田之间保留一定宽度的原山坡地,这个坡地可以作为下一级水平梯田的集水区。可以在水平梯田上种作物,坡地上种草,防蚀、集水、割草沤肥饲养牲畜

       梯田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在干旱地区修筑梯田能有效利用雨水保持水土是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措施之一。梯田还能够改变地形拦蓄雨水减少径流、改良土壤增加土壤水分,保水、保肥效果显著。因此,梯田促进山区和丘陵区农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方面作用十分突出

       我国至少在秦汉时期就已经出现了梯田,主要分布在江南山岭地区,其中广西、云南居多。这些地方多山雨水较多,因此梯田大多依山而建。比较著名的有云南哀牢山的哈尼梯田广西桂林的龙胜龙脊梯田。

       看完这些,你对梯田有了初步了解了吗?

       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7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