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0 15:19:59
来源:新华网

摄像机也能“防爆”?

字体:

        防爆摄像机属于防爆监控类产品,作为防爆行业与监控行业的交叉产物,具备显著的行业属性。

       石油、化工、煤炭和科研等工业企业或研究部门,在实验、生产、加工、运输和存储过程中,经常可能泄漏和溢散出易燃、易爆气体、液体和粉尘及纤维,这类物质与空气混合后,将变成易发生爆炸的危险混合物,周围的场所也就成了不同程度的爆炸危险场所。而防爆摄像机,就是为了实现在易燃易爆的现场环境中应用工业电视而发展出来的一种特种摄像机。

       目前市场上防爆摄像机主要有三种类型:本安型、正压型、隔爆型。

       “本安型”是从限制电路中的能量入手,摄像机内部通过可靠的控制电路参数将潜在的火花能量降低到可点燃规定的气体混合物能量以下,导线及元件表面发热温度限制在规定的气体混合物的点燃温度之下。

       “正压型”防爆型式,就是在摄像机内保持持续的空气或充入惰性气体,以限制可燃性混合物通过外壳进入摄像机内部。

       “隔爆型”防爆型式,是把摄像机可能点燃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部件全部封闭在一个外壳内,其外壳能够承受通过外壳任何接合面或结构间隙,渗透到外壳内部的可燃性混合物在内部爆炸而不损坏,并且不会引起外部由一种、多种气体或蒸气形成的爆炸性气体的点燃。

       市场上大多数防爆摄像机均采用隔爆型或本安型又或者是二者结合的方式实现,其特征在于将常规的普通摄像机放在金属特制的外壳内,该外壳具有将壳内电气部件产生的火花和电弧与壳外爆炸性混合物隔离封闭的作用,并能承受进入壳内的爆炸性混合物被壳内电气设备的火花、电弧引爆时所产生的爆炸压力,以致外壳不被破坏,同时能防止壳内爆炸生成物向壳外爆炸性混合物传爆,不会引起壳外爆炸性混合物燃烧和爆炸。而这种特殊的外壳叫“隔爆外壳”,通常叫它“防护罩”。

       防爆摄像机目前已经得到比较广泛的应用,涵盖了多个行业,如煤矿井下瓦斯环境;石化行业炼焦、炼油、化工、制气;天然气采集、输送;石油钻井平台;油库;发电厂、煤尘;炼焦制气厂;粮食加工、棉花纤维加工;海运及轮渡等。

       本文由石家庄藁城区兴安镇中学高级教师崔会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7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