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30 10:25:55
来源:新华网

光伏电池也怕晒

字体:

        太阳能光伏电池简称光伏电池,它能通过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是一种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进行电能转化的先进非机械装置。需要利用太阳能的光伏电池,避免不了长期接受烈日的暴晒,即便阳光是它们的主要能量来源,长期暴晒也可能会造成一些问题。光伏电池也怕晒?是设计缺陷还是其他原因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几百年前,人类所需的动力大部分还来自于风、水流、人力。随着现代工业文明时代到来,人们学会使用煤炭、天然气等能源制造动力,然而随着这些不可再生能源的大量使用,环境破坏和资源短缺的压力与日俱增,人们把目光重新投向了自然界。

       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发展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诞生。太阳能光伏电池是1958年开始得到应用的。

       光伏电池的工作机理是光伏效应,就是吸收光辐射产生电动势。其工作原理如下图所示。

       当太阳光照射到太阳电池(由P、N型两种不同类型的同质半导体材料构成)上时,入射光子进入空间电荷区,这时会产生电子空穴对,

       接着电子、空穴相互运动,N区的空穴向P区运动,P区的电子向N区运动。这样太阳电池的受光面有大量负电荷(电子)积累,而在电池的背光面有大量正电荷(空穴)积累。若在电池两端接上负载,负载上就有电流通过,当光线一直照射时,将会有源源不断地有电流流过。

       标准光照条件下,一片太阳能电池额定输出电压为0.5~0.55V。所以在实际应用为了获得较高的输出电压和较大的功率容量,往往把多片太阳电池连接在一起构成电池组件,或者用更多的电池组件构成光伏方阵。

       为什么以光为能量来源的光伏电池也怕晒呢?

       因为阳光暴晒会使电池整体温度不断升高,随着温度的升高,光伏电池的短路电流将增加,而开路电压则会下降,造成整体电压不稳定的情况。

       光伏电池的的知识你都掌握了吗?

       本文由山东省威海市凤林学校二级教师刘欢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