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30 10:25:15
来源:新华网

麻雀为什么常在沙子里拍打翅膀?

字体:

        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都市公园经常可以看到麻雀活泼小巧的身影。野麻雀现在大多只在田野周围活动,家雀的分布范围很广,其活动范围一直延伸到城市里。

       麻雀多以谷物为食它们往往成群结队外出觅食在繁殖期间会食用一些昆虫也有用昆虫抚育雏鸟的习惯棕色和黑色是麻雀身上主要组成颜色,一般麻雀体长为14厘米左右,脸颊部左右各一块黑色大斑,这是麻雀最易辨认的特征之一。麻雀的喙短而坚硬,黑色,呈圆锥形,稍向下弯尾呈小叉状,浅褐色。幼鸟的雌雄不容易分辨,成鸟雌雄鸟的形体和颜色都非常接近雄性麻雀的色彩稍微重一点,它们胸前会有深棕色至黑色的标记形状就像个小围嘴头顶处是灰色的(野麻雀的是棕色)雌性麻雀的羽毛颜色主要是棕灰色,它们的肚皮是浅灰色

       麻雀朴实无华的外表背后还有不少有意思的习性如它们短圆的翅膀,令其不善于远飞,多在地面活动,双脚跳跃前进。还比如它们钟爱在沙子里拍打翅膀

       麻雀很爱在沙子里滚来滚去,也被叫作“沙浴”一般鸟类都很爱干净梳理干净自己的羽毛几乎是每天的必备行为因此许多鸟类都有在水里洗澡以去掉身上的污垢的习惯。

       它们以沙代水,把沙子或沙土扬到身上,以去除掉身上的污垢和羽虱。这样一来既不用大费周章去寻找有水的地方同时便能保持全身羽毛的干爽因此在沙堆中扑打翅膀的麻雀它们的动作就像在水里拍水一样。这样一来虱子和螨虫等就被裹进沙子里。最后,在挥动羽毛和清理的时候,就被清除掉了。麻雀非常讲卫生,每天都坚持要进行一次沙浴。不仅是麻雀生活在山里的鹌鹑、野鸡和山鸡,也一样爱干净有这样用沙子来“洗澡”的行为。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高级教师李艳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