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31 10:23:55
来源:新华网

为什么火山的喷发类型各式各样?

字体:

        火山喷发现象在地球上持续很多年,并且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火山“景观”,比如富士山、天池等都举世闻名。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各式各样的火山喷发类型吧。 

       火山的喷发类型取决于岩浆的成分、挥发分含量、温度和黏度,地下岩浆上升通道的特点,岩浆喷出的构造环境。具体来说,如玄武质岩浆含二氧化硅成分低,含挥发分相对少、温度高、黏度小,因此岩浆流动性大,火山喷发相对较宁静,多为岩浆的喷溢,可形成大面积的熔岩台地和盾形火山;流纹质和安山质岩浆富含二氧化硅和挥发分,其温度低、黏性大,流动性差,因此火山喷发猛烈,爆炸声巨大,有大量的火山灰、火山弹喷出,常形成高大的火山碎屑锥,并伴有火山碎屑流和发光云现象,往往造成重灾。

       一般来说,火山喷发主要有裂隙式喷发和中心式喷发两种。

       裂隙式喷发:岩浆通过地壳中狭长线状深断裂溢出地表,一般没有爆炸现象,流出的主要为基性玄武岩熔浆,冷凝后形成厚度相当稳定、覆盖面积很大的熔岩被(火山碎屑物较少)。

       历史上出现的多次裂隙喷发活动都处于大陆売较薄或比较活跃的时期如二叠纪时我国西南云、贵、川交界地带喷发的面积广泛的峨眉玄武岩,目前裂隙式喷发在大洋中脊非常普遍(整个大洋壳的玄武岩是在2亿年间由大洋中脊裂谷中多次喷发并逐渐向外推移而成的)。位于大西洋中脊之上的冰就是可见裂隙式喷发活动,因此这种喷发类型也名“冰岛式”。

       中心式喷发:岩浆沿一定的管形通道喷出地表,熔岩覆盖面积较小,是现代火山活动最主要的类型。人们按喷发剧烈程度不同将其分为宁静式、中间式和爆烈式等几种。

       宁静式,又称为夏威夷型,以夏威夷诸火山为代表。火山喷发时只有大量炽热的熔岩从火山口宁静溢出,顺着山坡缓缓流动,好像煮沸了的米汤从饭锅里沸泻出来一样。溢出的以基性熔浆为主,熔浆温度较高,黏度小,易流动。含气体较少,无爆炸现象,有一定观赏性。

       中间式属于宁静式和暴烈式喷发之间的过渡型,此种类型以中基性熔岩喷发为主。若有爆炸时,爆炸力也不大。可以连续几个月,甚至几年,长期平稳地喷发,并以伴有间歇性的爆发为特征。以靠近意大利西海岸利帕里群岛上的斯特朗博得火山为代表。

       暴烈式,顾名思义即火山爆发时,产生猛烈的爆炸,同时喷出大量的气体和火山碎屑物质,喷出的熔浆以中酸性熔浆为主。

       总之,火山喷发的类型取决于地壳厚薄、岩浆成分(比如酸性与基性、水汽及挥发成分含量、黏度、温度等)、地下岩浆库内的压力、火山通道的形状以及海底喷发和大陆喷发条件等。当岩浆房中的岩浆沿较长的断裂线涌出地表可成裂隙式喷发;若沿两组断裂交又而成的筒状通道上涌,在岩浆内压力作用下会产生猛烈的中心式喷发。火山所处的大地构造环境不同,在陆地还是水下;在洋脊还是板内;在岛弧还是在碰撞带等都会造成火山喷发类型的区别。

       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