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4 14:10:48
来源:新华网

最轻的元素是什么?

字体:

       “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这一长串“魔法”口诀,可以说是我们开启化学大门的神秘咒语。不过你是否思考过,元素周期表为什么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模样,各元素又为何以这样的顺序排列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呢?这个故事还要从元素周期表的创造史讲起。

       1789年,法国化学家拉瓦锡制作出了第一张元素周期表。当时,人们仅知晓33种元素,拉瓦锡将它们按照气体、金属、非金属和土质四种性质进行了分类。此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英国化学家道尔顿于19世纪提出了原子论,化学家们逐渐将原子量与化学元素分类联系起来。

       直到1869年2月17日,俄国化学家德·伊·门捷列夫绘制出了人类第一张规则的元素周期表。这张元素周期表中每一列的元素化学性质相似,而每一行的元素从左到右化学反应性渐次更替。

       此外,门捷列夫在元素周期表中留出了很多空白,那是当时还未能发现,但他推测可能存在的元素。随后,他预言的11种元素真的逐渐被人们发现,填补了表中的空白。更神奇的是,20世纪才被人们发现的放射性元素以及人造元素,也能在周期表中拥有对应位置

       但是,不管元素周期表如何变化及完善,元素周期表的第一位——“氢”凭借自身的多种性质,成为了一个既不那么起眼却又令人无法忽视的存在。

       氢是目前元素周期表中最轻的原子,却构成了全部宇宙质量的四分之三。因为氢气的密度和比重最小,所以人们经常用它来填充气球,使它们飞上天去。氢原子还具有很强的还原性,在工业上,人们使用氢气作为还原剂代替传统的碳法冶金,以实现绿色环保“零碳化”排放。

       最近,科学家们还利用氢气还原二氧化碳产生甲醇,再通过酶促转化成功合成人造淀粉,实现了不可思议的物质转换。

       此外,氢气的热值也很高,且燃烧产物只有水,不产生二氧化碳,十分清洁,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在未来氢气是可能替代化石燃料的一种具有非常大发展潜力的新型清洁能源。目前,氢燃料已经成功应用于我国的航天、汽车和有轨电车等领域。未来也许我们的生活中也能用上氢能源的产品。

       氢元素虽然质量轻,但是作用却不小。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化学的身影。化学周期表为我们打开了认识化学、了解化学、学习化学的一扇大门。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118种元素,但是这并不是元素周期表的终点,也许未来新的元素就来自你的发现。

       本文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中学一级教师牟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9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