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7 08:09:32
来源:科技日报

云南发现极度濒危吊灯花属新种

字体:

       位于滇中的绿汁江属红河水系,是元江右岸一级支流。不久前,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人员在这里发现了一个植物新种,并命名为“绿汁江吊灯花”。

       2021年9月中旬,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植物引种工作人员马兴达等人,在云南省绿汁江河谷调查植物时,发现一种正处于盛花期的吊灯花属未知植物。通过对这种植物解剖拍照、文献查阅和相似种的模式标本核对之后,最终确认为一新种。根据模式产地,将其命名为绿汁江吊灯花,并以“绿汁江吊灯花,中国云南发现的一个夹竹桃科新种”为题,在线发表在著名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北欧植物学杂志》上。

       马兴达介绍,绿汁江吊灯花形态上与匙冠吊灯花近似,但其花梗较长且疏被柔毛,花冠筒上部的直径仅为下部的一半,花冠裂片内部密被白色长柔毛,外轮副花冠裂片有两齿,这些特征可同近似种明显区别。从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水塘镇绿汁江与嘎洒江交汇处开始,到楚雄州禄丰县恐龙山镇,研究人员沿着绿汁江河谷进行植物调查,仅在易门县绿汁镇后山坡发现一个居群,零星分布在干热河谷稀树灌草丛中,生境受人为干扰较为严重,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评估标准,将其濒危等级评估为极危。

       吊灯花属隶属于夹竹桃科,主要分布于非洲、热带亚洲、大洋洲。传统上该属全世界约有200种,最近基于系统学研究,2017年布鲁恩斯等人将润肺草属和一类多肉类植物并入吊灯花属,其种类增加至700余种。目前,国内共记录到吊灯花属野生植物22种,其中包括传统的润肺草属2种。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7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