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8 18:00:56
来源:新华网

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丨白鹤:傍水而栖的翩翩仙子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 白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鸟类红皮书中被列为极危物种,被誉为“鸟类中的活化石”。

        每年的十一月至次年的三月间,在我国江西省鄱阳湖畔能够见到大群白鹤傍水而栖、探水而食的美好景象。作为一种大型涉禽,白鹤对于水的依赖性极强,其嘴长、颈长和腿长的形态特征也提升了其浅水生活的适应能力。同时,作为一种候鸟,白鹤也对其迁徙路线和越冬地表现出极强的忠诚度,因而人们总能在冬季的鄱阳湖畔见到白鹤的翩翩身影。

        由于生存环境恶化和人类生产生活活动的干扰,自上世纪60年代起,白鹤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主任钱法文介绍,白鹤主要分布于亚洲地区,其繁殖地位于俄罗斯乌拉尔山脉以东的西伯利亚地区。历史上白鹤存在西部、中部和东部三个越冬种群,如今越冬于印度的中部种群已经消失,在伊朗里海海岸越冬的西部种群目前仅存1只越冬个体,白鹤这一极危物种保护和发展的希望寄托于主要生活在中国和俄罗斯两地的东部种群。

        在鄱阳湖越冬的白鹤主要以苦草为食,然而近几年,由于鄱阳湖夏季水位过高,导致湖区苦草生长不充分,造成白鹤面临食物短缺问题。为此,江西省动物保护部门及相关民间组织积极作为,规划并建立白鹤保护小区,通过在保护区内种植莲藕,以及预留湖区附近的水稻以供食,有效缓解了白鹤面临的食物短缺问题。

        钱法文表示,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下,目前我国白鹤保护工作进展良好,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江西等省设立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保护地体系,确保白鹤在我国的迁徙和越冬的安全,并取得了可喜的保护成就。近三十年来,得益于保护强度的提升和种群自然增长,国内发现的白鹤数量逐渐增加,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发现时的100多只增长至目前的5000余只,挽救了白鹤这一世界濒危物种趋于灭绝的命运。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