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8 19:08:54
来源:新华网

北京南海子麋鹿苑迎来虎年首只麋鹿宝宝 取名“鹿虎”

字体:

        4月7日傍晚,北京南海子麋鹿苑今年首只麋鹿宝宝顺利诞生,工作人员为之取名“鹿虎”。

       麋鹿原产于中国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中下游温暖湿润地带,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犄角像鹿,头脸像马,蹄子像牛,尾巴像驴,因此又称“四不像”。麋鹿隶属于偶蹄目鹿科麋鹿属,该属仅有麋鹿一种,因此在生物学上具有特殊的意义。

       每到麋鹿产仔季,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的科研人员和饲养员会增加巡护次数,关注和记录新生仔鹿的数量和健康状况。小鹿出生后,为了补充分娩消耗的大量体能,同时降低小鹿被天敌发现的风险,母鹿迅速地将小鹿身上的胎衣全部吃完。之后,为了让新生小鹿有足够的体力站起来,母鹿会将全身湿漉漉的小鹿舔干,同时在小鹿身上留下母亲的气味,建立母子“通讯”方式。

       麋鹿最大的特点是它的角,最长的角可达80厘米。麋鹿角形状特殊,没有眉叉,角干离头部一段距离后,双分为前后两枝。前枝向上延伸,然后分为前后两枝,每小枝上长出一些小叉;后枝平直向后伸展,末端有时也长出一些小叉。随着年龄的增长,角枝的次级分叉更为复杂,几乎没有两件相同的角枝。

       据悉,科研人员根据鹿群中可育龄成年母鹿的数量推测,今年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将迎来40只左右的麋鹿宝宝。

 

【纠错】 【责任编辑:张朝华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330131054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