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6 09:29:39
来源:新华网

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年轻化趋势明显

字体:

        新华网长沙6月26日电(刘畅)25日,《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在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上发布。报告显示,不考虑出国留学未归、“专升本”等因素,截至2020年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为11234.1万人,且结构不断优化,39岁及以下人群约占四分之三,年轻化特点和趋势明显。

        报告以“科技人力资源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分上、下两篇描述了当前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总量与结构。

        围绕我国人力资源的结构特征,报告指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呈现以专科层次为主,本科次之,研究生最少的金字塔形分布,且本科及以上科技人力资源占比不断提升,学历结构不断优化;女性科技人力资源增长迅速,占比不断提升,性别比例将更加趋于均衡。

        对于未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未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将继续保持总量增长态势,结构不断优化,质量进一步提高。应不断提升培养质量,完善激励机制,创造良好环境,加快促进科技人力资源由大转强,为我国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优化、作用突出的科技人才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而努力。

        报告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联合有关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完成,系统梳理了2005年以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发展变化特征,研判未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趋势,并提出促进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