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9 13:46:15
来源:光明网

北京林业大学团队航天育种实验加速杂交枫香种质创新

字体:

  近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开舱。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的航天育种实验材料从返回舱取出。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林木遗传育种学科张金凤教授团队,此前分别于2021年5月29日搭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9月20日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上行进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部分航天育种实验材料,也经由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下行带回地面,顺利出舱。

(图源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张金凤教授团队本次在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搭载了三袋共计9.5克杂交枫香种子。杂交枫香种子以北美枫香为母本,枫香为父本,通过人工控制授粉获得的。此次搭载种子的目的是增加杂交枫香种子的变异率,以期为创制枫香品种提供更多的选择材料, 加速杂交枫香种质创新。

  在当前疫情防控和高校封闭管理的背景下,课题组克服困难,由居住在校外的师生在校外合作基地开展播种工作。在拿到航天诱变后的杂交枫香种子后,先后进行了温室苗床准备、基质灭菌、穴盘装填、种子催芽和播种等一系列工作。播种完成后,还在每个穴盘上都扣上了育苗盖,并保证每天喷水20分钟左右,以确保种子萌发所需要的温度和湿度。目前,部分种子已经开始萌发,后续会定期观察,统计出苗率等相关数据。

  张金凤教授介绍,此次航天育种试验意义重大,太空中超高能宇宙射线和其他太空物理条件可提高基因突变频率,扩大突变谱的范围,实现基因重组或诱发新的基因,从而加大获得高产、优质、强抗逆枫香新品种的可能性,并配合团队已经建立的体胚繁育技术,可以快速实现新品种的推广工作,这对于更新现有的枫香全分布区的低产枫香林,营建新的速生丰产林,很大程度上促进我国速生丰产林“南桉(桉树)北杨(杨树)中枫香”格局的形成。

出品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

学术支持

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制作

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