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0 09:14:35
来源:科普中国

感染寄生虫无法避免?

字体:

        流言:

        2022年2月份,广西桂林全州有位俸女士,因不明原因的上腹胀痛、恶心,前往医院就诊。经过医生的检查后发现,俸女士是感染了肝巨片形吸虫,并且已经被寄生虫吃掉了1/3的肝脏。

        据了解,这条寄生虫体状似鱼形,大小约3.5X2.0cm,比大家熟知的肝吸虫要大好几倍。取出来之后还能游动且仍然具有破坏力。这么大的寄生虫,看着真是让人毛骨悚然。很多人认为感染寄生虫无法避免,只有看运气。

        真相:

        虽说肝巨片形吸虫的患病率不高,比较罕见,但日常生活中也得格外注意,以下4点要牢记:

        ①不生吃水生动植物:比如螺、荸荠、水芹菜、鱼腥草、莲藕等。

        ②砧板生熟分开:很多人平时经常会生熟共用一块砧板,这也是感染肝巨片形吸虫的危险因素之一。

        使用砧板生熟不分很容易交叉污染,建议大家一定要生熟分开,用不同的砧板,或者正面切蔬果、背面切生肉。切完生肉一定要彻底清洗砧板,悬挂晾干。

        ③少点凉拌菜:桂林全州的俸女士也比较喜欢吃凉拌鱼腥草,这可能与感染肝巨片形吸虫有关。如果是自己家做凉拌菜,水生植物的食材一定要焯水后再吃,比如凉拌鱼腥草、凉拌藕片等,在外就餐的话,则应该尽量少点这类凉菜,因为不一定能保证处理得卫生。

        ④不要喝生水:据了解,桂林全州的俸女士夏季就有喝生水的习惯。生水中可能会存在某些寄生虫的虫卵和细菌,特别是河水、江水、小溪等,无论再清澈也绝不能直接喝!即使是自来水,一定要煮沸后再饮用。

        总结:

        “寄生虫”这三个听着都挺让人害怕的,更何况大个头的肝巨片形吸虫,看着就吓人。虽然这属于比较罕见的病例,但俗话说“病从口入”,要想避免感染,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慎吃不洁生食,尤其要注意尽量不要生吃水产,不要喝生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