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4 18:59:24
来源:新华网

专访《航空学报》《CJA》副主编蔡斐:起“航”创新发展 建设一流学术期刊

字体:

        科技强国建设离不开一流科技期刊的支撑。随着我国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打造与之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期刊,成为中国科技界面临的重要课题。2019年,中国科协等七部门共同启动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遴选22种领军期刊、29种重点期刊和199种梯队期刊,以五年为周期持续资助,同时每年支持创办30种高起点英文新刊。在卓越计划牵动下,我国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航空学报》《中国航空学报(英文版)》副主编蔡斐分享了办刊经验。

        问:您是什么时候加入《航空学报》的,主要负责期刊的哪些工作?您的刊物现在发展如何?

        蔡斐:我1996年加入《航空学报》编辑部,2009年起任《航空学报》《中国航空学报(英文版)》(简称《CJA》)编辑部主任、副主编,目前担任航空学报杂志社社长,全面负责这两本期刊的选题策划、编辑出版、学术影响力提升、宣传推广、品牌运营等工作。在任职期间,《CJA》由非SCI期刊提升至SCI期刊Q1区,在航空航天学科排名全球第4,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报刊”,2018年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并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航空学报》综合评价总分连续多年位居国内航空航天核心期刊第1,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

        问:贵刊的稿件主要来源有哪些,面对众多稿件,如何提高稿件的学术水平和质量?

        蔡斐:稿件主要来源包括自由来稿、组稿、约稿等。办刊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两刊有强大的编委团队支撑, 于2016年创新性地成立青年编委会。近年来,编辑部充分发挥编委作用,由“坐等来稿”到“主动出击”,走进60多家航空航天一线科研机构,加大宣传推广与选题策划力度,围绕“卡脖子”技术策划出版“大飞机专刊”“空间机器人专刊”等60余个重磅专刊或专栏,获得行业高度认可;同时,编辑部为我国学者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成果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全球首发以强化国际学术话语权。

        问:期刊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办刊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为科研人员们提供更好的体验?

        蔡斐:近年来,编辑部根据期刊行业特点,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办刊模式探索,例如:为吸引全球领先原创性成果,创办“Fast Track”(快速发表通道),实现快速审稿、快速发表,大幅缩短发表周期,争取文章的全球首发权;创办“观点”“总设计师论述”等栏目,栏目发表的文章均为编辑部特别约稿,内容设置上服务于引领学科发展;精选设计封面文章,加大宣传力度,以吸引优质稿件;评选优秀论文、优秀审稿人,增加期刊黏性,培育一流作者与一流审稿团队。

        问:高水平、专业化的编辑人才是实现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您认为作为优秀的期刊编辑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

        蔡斐:专业学术能力、创新办刊思维、选题策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宣传推介能力以及具有较强的执行力是优秀编辑人才应具备的能力。

        问:科技期刊取得的成就是办刊人密不可分,您在期刊的工作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和挑战,又是如何克服和解决的?

        蔡斐:《CJA》创刊之初,面临稿源匮乏、人员缺乏、经费紧缺等问题。近年来,编辑部在主管单位中国科协、主办单位中国航空学会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五个一流”的工作思路,即:吸引一流稿源、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团队、培育一流期刊、服务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编委作用,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吸引优质来稿,提升期刊影响力,打造一流学术交流平台,从而突破办刊困境。

        问: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对于您所在期刊有哪些具体影响?

        蔡斐:航空航天技术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CJA》《航空学报》分别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与梯队期刊,表明从国家层面对航空航天期刊的重视与支持。入选卓越期刊,给两刊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与更高的发展平台,为两刊吸引一流来稿、打造一流团队进而跻身世界一流期刊行列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旗舰期刊,未来,两刊将继续与我国正在迅速发展的航空航天事业紧密相伴,探寻未来,引领学科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