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8 10:51:17
来源:新华网

专访《农业工程学报》总编王应宽:卓越期刊 追求卓越

字体:

        科技强国建设离不开一流科技期刊的支撑。随着我国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打造与之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期刊,成为中国科技界面临的重要课题。2019年,中国科协等七部门共同启动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遴选22种领军期刊、29种重点期刊和199种梯队期刊,以五年为周期持续资助,同时每年支持创办30种高起点英文新刊。在卓越计划牵动下,我国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农业工程学报》《农业工程技术》总编和《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主编,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博士分享了办刊经验。

        问:您是什么时候加入《农业工程学报》的,主要负责期刊的哪些工作?贵刊现在发展如何?

        王应宽:我1998年加入《农业工程学报》。目前担任《农业工程学报》《农业工程技术》总编和《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主编,负责这三种期刊的编辑出版工作。《农业工程学报》创刊于1985年,学报历经38年的发展,成为农业工程领域中文期刊中的前沿品牌, 2015年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百强报刊”,多年连续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等;2019年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梯队期刊)支持;2020年入选中国农林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第一区(T1)。

        问:贵刊稿件的主要来源有哪些,面对众多的稿件,如何筛查和提高稿件的学术水平和写作质量?

        王应宽:学报稿件主要是自由来稿,也包括部分专题专刊约稿及总编约稿,稿件源自重大项目成果,体现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水平。为加强对期刊发展方向的指导,成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编辑出版指导委员会,汇聚含35位院士的知名学者,指导编委会办刊。学报编辑部实施“三审三校”规程和监督防范措施,通过同行评审把关,突出创新性、科学性,经多次修改完善和专业编辑校对,确保和提升稿件学术水平。与此同时,持续举办科技论文质量提升、写作与编校讲座等系列活动指导作者提高科技论文写作能力和编辑业务水平。

        问:期刊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办刊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为科研人员们提供更好的体验?

        王应宽:学报充分发挥数字信息技术的优势,积极推动纸质媒体和新媒体高质量融合发展,建设“刊-网-微”服务平台,扩大新媒体矩阵。通过向作者征集封面图片并评选年度“最美封面”,提升作者参与度;通过官网改版升级,完善学报网站信息,实现了全文即时开放获取,扩大传播速度和广度;开辟稿件快速处理通道,急作者所急,提供贴心服务;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本期导读”推荐和单篇论文推送,提供方便快捷的移动阅读等,改善了用户体验。除此之外,学报还与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通过共享专家资源、新媒体资源,举办高端论坛和品牌会议等活动,提升期刊国内外影响力。

        问:高水平、专业化的编辑人才是实现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您认为作为优秀的期刊编辑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

        王应宽:新时代的优秀期刊编辑,应是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思维、学习力、决策力、执行力、整合力、持续力、创新力、竞争力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具体地说,应具备七种能力和七大思维,七种能力即政治引领能力、编辑策划能力、语言文字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国际传播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七大思维即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

        问:科技期刊取得的成就与办刊人密不可分,您在办刊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和挑战,又是如何克服和解决的?

        王应宽:要办好期刊非常不易,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学报主要面临优质稿件外流,审稿缓慢、发表滞后,新媒体对传统期刊冲击,建设高水平编辑人才队伍难,国内外同行期刊竞争大等问题。为此,学报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加强宣传推介,吸引更多优秀稿件,并适时调整期刊定位,不再是简单的“内容提供商”,而是“体验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出版理念由传统的“内容为王”,转变为“内容+服务+用户体验”为王。通过改进评审流程,补充完善审稿专家库,建立评选表彰杰出审稿人奖等激励措施,调动编委和审稿专家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加快评审和出版速度。同时,加强优秀编辑人才培养,建强办刊人才队伍,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办刊能力建设,提高学报影响力。

        问: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对于您所在期刊和您个人的发展有哪些具体影响?

        王应宽: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后,对期刊和编辑团队影响巨大,连续的项目经费支持,为期刊五年的稳定发展提供了经济保障,也吸引了更多优质稿件和编辑人才,通过加强媒体融合与国际传播,使期刊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提升了办刊能力,实现了跨越发展。项目的实施,对我个人的影响也很大,使我有机会在更大的平台上与编辑同仁交流,在干事创业中不断成长提高。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