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9 15:54:43
来源:新华网

专访《转化神经变性病(英文)》杂志主编陈生弟:搭建开放学术交流平台 助力中国医学走向世界

字体:

        科技强国建设离不开一流科技期刊的支撑。随着我国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打造与之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期刊,成为中国科技界面临的重要课题。2019年,中国科协等七部门共同启动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遴选22种领军期刊、29种重点期刊和199种梯队期刊,以五年为周期持续资助,同时每年支持创办30种高起点英文新刊。在卓越计划牵动下,我国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转化神经变性病(英文)》主编陈生弟分享了办刊经验。       

        问:您是什么时候加入《转化神经变性病(英文)》,主要负责哪些工作?贵刊现在发展状况如何?

        陈生弟:2012年,《转化神经变性病(英文)》(Translational Neurodegeneration,以下简称TN期刊)创刊。作为主编,如何搭建一个开放的、专业的、转化的学术研究成果交流平台,不仅将世界医学的最新成果介绍进来,更重要的是让中国医学走向世界,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TN期刊经过十年的建设与发展,最新影响因子9.883分,于2019年入选了中国科技协会卓越行动计划重点期刊项目。

        问:贵刊稿件的主要来源有哪些,面对众多的稿件,如何提高稿件的学术水平和质量?

        陈生弟: 期刊稿件的主要来源有自由投稿、点对点约稿、专题组稿、以及BMC系统的转投服务(Transfer desk)。我们在编委团队中设置了相关亚专业编委,收到稿件后,会初步对稿件的内容匹配度、研究意义、研究原创性等进行审读,再进行送审。对于不确定的稿件,会推送给相关疾病和亚专业的编委,若合格再送外审。另外,为了规避熟人审稿,我们遵循国内的稿件全部请国际审稿人,国际稿件可以请国内审稿人的原则。对于写作质量,我们有专业的编辑对文章进行把关润色。

        问:期刊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办刊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为科研人员们提供更好的体验?

        陈生弟:期刊作为学术交流成果的平台,有几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一是推进学术成果的快速交流。为此TN期刊采取开放获取的出版方式,使文章能够免费下载和阅读;二是对来稿的尊重。我们珍视每一篇稿件,对于高质量的稿件快速送审,对于未达到要求的稿件,会尽快发未录用通知;三是尊重作者的反馈。我们鼓励作者来信,编辑部也会定期召开内部会议,对审稿意见进行讨论。

        问:高水平、专业化的编辑人才是实现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您认为作为优秀的期刊编辑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

        陈生弟:优秀的期刊编辑应当具有国际化的视野,敏锐的科学嗅觉和扎实的学术功底,对学术论文具有一定的鉴赏和判断能力。TN期刊是一本非常专业的英文学术期刊,不仅要求编辑有较高的英文写作、阅读能力,更重要地是熟悉了解神经变性病领域的科研动态和前沿,熟悉先进的研究方法,有一定的科研学术能力。

        问:科技期刊取得的成就是办刊人密不可分,您在期刊的工作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和挑战,又是如何克服和解决的?

        陈生弟:办刊之初,TN期刊影响力有限,一直面临稿源少、质量差,人才资源短缺的困境,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利用自身资源,坚持向国际同行们约稿,并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国际化编委团队,稿源建设也走上了正轨。同时,在主办、主管单位的支持下,我们吸纳新的编辑,并加强在稿件审读、学术讨论、出版知识、英文撰写等方面的培养。

        问: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对于您所在期刊和您个人的发展有哪些具体影响?

        陈生弟: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支持是TN期刊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在卓越计划的资助下,我们有底气加大期刊建设和国际化宣传,同时,也更有信心走向国际。 对我个人而言,虽然最初经历了很多的困难和磨练,但看到期刊如今取得的成果,也让我更有信心、更有毅力来建设好这本期刊。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