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6 09:44:47
来源:新华网

科技馆里过新年丨来北京天文馆寻找另一个“地球”

字体:


今天大年初五

假期已过一大半

相信您已一扫此前疲惫

焕发新的活力

 

今天我们带您共同走进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新华网

《科技馆里过新年》系列栏目第

“云逛”北京天文

一起遨游宇宙太空

 

在这里

您将见证太阳的神奇力量

说不定还能找到适宜人类居住的另一个地球

快叫上家里的大小朋友们一起吧

    提起我国的探月计划,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您知道吗,我国在太阳探测上也取得了很多进展。2021年,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成功发射;2022年,我国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夸父一号”也发射升空它们开启了太阳的探测之旅。

    太阳探测卫星有什么作用呢?它们能很好地帮助科学家们观测太阳活动,提前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比如耀斑,就是一种强烈的太阳活动,又称“色球爆发”,产生的能量会冲击地球磁场和电离层,影响我们的人造卫星、空间站以及地球地面电网和通讯网络等。

    您面前的这个火红球体,就是太阳太阳这颗巨大的火球主要由氢构成,有着明显的分层结构,可分为内部结构和外部结构。我们平常看到的太阳其实是太阳的光球层,光球层以内则为太阳的内部结构,而光球层及外层则为太阳的大气层。

    来跟着主持人体验一下寻找系外行星的过程。有一种方法叫做“凌星法”,系外行星在围绕它的母恒星转动时,会在地球和母恒星之间经过,此时恒星的光芒会因行星的遮挡小幅变暗,如果我们在持续观测一颗恒星时,发现它的光度出现周期性变暗的现象,那在它附近可能就存在着一颗行星哦!

咚咚咚!

敲黑板!

大小朋友们,今天的探日之旅就结束了

想要了解更多科普知识

春节假期请持续关注

《科技馆里过新年》系列节目

上天、入海、在地……让大饱眼福

如果线上逛馆不过瘾

那就再安排一场线下“深度游”

快快开启这个科技感满满的新年吧!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