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7 13:27:55
来源:新华网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理念推动拔尖人才培养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强基础研究应重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在培养过程中融入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理念,为学科发展和产业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人才支撑。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要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

        曾勇表示,数字化转型涉及了两个重要方面:算力和存储,这其中就包括大数据存储、计算架构、网络协议等。数字化转型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参与,他希望产业中的头部企业能带领高校科研院所把数字化转型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建立起来。

        曾勇表示,产业创新发展对各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人才培养、输出和汇聚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对电子科技大学来说,无论是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技术攻关,还是针对产业的技术难点进行研究,都在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为产业培养人才、汇聚人才。同时,高校还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建立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要着眼于未来,高校要把科研任务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实现科教融合。

        培养大批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实基础,要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基础研究人才支持力度,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

        曾勇介绍,电子科技大学在近年开展“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工作实践中,遴选了一批从事关键技术开发或基础研究突破的老师,带领优秀中学生踏入科研领域。本科阶段的同学入校后就可以选择导师,并跟随导师一同从事研究,走进实验室,通过实践的方式唤起他们的科研好奇心。另外,还围绕专业领域开设了研讨课,从构思开始,组织集体讨论,培养学术兴趣。第三。在整个课程体系学习中,重视基于工科课程、基于项目的教学指导,学生通过“课堂学习+自学”模式在推动项目实现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个人科研素养。

        曾勇认为,对学生的好奇心和科学兴趣的培养要从青少年抓起,要从基础教育阶段开始为拔尖人才培养提供人才基础。他认为应进一步加大对“中学生英才计划”的投入支撑,拓展实施范围和普及人群,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汇聚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