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6 14:09:37
来源:新华网

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北京主场暨第十一届“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 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北京主场暨第十一届“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申彦锋分别代表核行业指导单位、主办单位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作了《积极发展核能,确保核与辐射安全》的主题报告。

        董保同表示,本次活动是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的首次主场活动,也是“魅力之光”这一全国性核科普品牌首次聚焦国家核安全举办启动仪式,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示范性。双碳背景下,核能作为高科技含量、高能量密度的低碳能源,将为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发挥更大作用;核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疗、公共安全等各个领域,已经融入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公众了解核安全、参与核安全、维护核安全的需求更为迫切。董保同强调,要深刻认识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政府部门、行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应当聚力筑牢严密持久的核安全防线,必须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必须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必须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必须进一步培育核安全文化、必须进一步加强公众沟通,携手同心、笃行不辍,做国家核安全的共同维护者、积极宣传者、主动贡献者,为以高水平核安全保障核能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社会基础。

        刘敬表示,开展“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是完善核科普体系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项具体举措。做好未来核科普宣传工作要加强谋划,从碎片化向体系化转变;要正确引导,从被动应对向主动发声转变;要分类施策,由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为核能事业发展和全民科学素养、国家安全意识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庞晓东表示,“魅力之光”杯全国核科普知识竞赛等品牌活动已举办十一年,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积极的科普效益。相信“魅力之光”活动将继续发挥典范作用,搭建好政府引导、政企合力、上下贯通、统筹推进的核科普宣传平台,将科学素质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聚焦魅力核能和美丽中国建设,展示我国核工业和核能发展的突出成就,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王寿君表示,十年历程使“魅力之光”积累了宝贵财富,建立了全国涉核企事业单位通力合作、沟通的机制,提升了全民核科学素质,展示了我国核科技、核工业和核能发展的成就,对消除公众对核的误解,营造核能发展的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将一如既往地积极营造良好科技生态,在普及绿色低碳理念和核科技知识的同时,广泛宣传核科技领域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事迹,不断促进社会公众对核技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参与、理解与支持,拉近公众与核能的距离。

        申彦锋表示,中核集团始终将确保核安全作为首要政治责任,积极开展核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以高质量安全确保高质量发展,开展了“魅力之光”全国核科普知识竞赛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吸引广大公众了解、关心、支持核工业的发展。未来,中核集团将胸怀“国之大者”,砥砺前行,守好核安全底线、做好核科普工作,共建美丽中国。

        活动还发布了核能行业首部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片《核力再出发、安全向未来》及《全面落实主题责任 共同维护核安全》倡议书,聘任了15位第十一届魅力之光核科普宣传大使。

        在“核与人生”、“核与生活”主题对话中,参与嘉宾结合自身阅历和知识素养,交流思想,多方位展现了核能的价值和力量,两场主题对话精彩纷呈,点燃了公众学习核科学、关心核事业的热情。

        据悉,本次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中核集团牵头指导,中国核学会与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活动通过新华网、科普中国、凤凰网、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微博、抖音、视频号等全媒体平台进行了直播,直播收看人次超过550万。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