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2 17:28:52
来源:光明网

认识“行军虫”:草地贪夜蛾为何有如此大的“杀伤力”?

字体:

        什么是草地贪夜蛾?

        草地贪夜蛾于1797年被科学家发现并命名,是鳞翅目、夜蛾科、灰翅夜蛾属的一种昆虫,英文名是fall armywarm,俗称秋粘虫,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十大预警害虫之一。草地贪夜蛾是完全变态昆虫,完成一个世代要经历卵、幼虫、蛹和成虫4个虫态。

        草地贪夜蛾的卵呈圆顶形,通常100~200粒卵堆积成块状,卵块上多覆盖有黄色鳞毛,初产时为浅绿或白色,孵化前渐变为棕色。其幼虫共有6个龄期,体色和体长随龄期而变化,最明显的特征是头部具有白色或黄色倒“Y”型纹,腹部末节有呈正方形排列的4个黑斑。

        草地贪夜蛾的蛹为红棕色,有光泽,长度为14~18mm,宽度约为4.5㎜。雄成虫典型特征为前翅环形纹黄褐色,顶角白色块斑,翅基有一黑色斑纹,后翅白色,后缘有一灰色条带;雌成虫典型特征为前翅环形及肾形纹、灰褐色,轮廓线为黄褐色,各横线明显,后翅白色,外缘有灰色条带。

        认识“行军虫”:草地贪夜蛾为何有如此大的“杀伤力”?

草地贪夜蛾高龄幼虫

        为什么要警惕草地贪夜蛾危害?

        草地贪夜蛾原产自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2016年,它首次在西非和中非出现,2018年,扩散至印度与南亚、东南亚各国,2019年1月,草地贪夜蛾传入中国,并迅速在全国扩散。

        草地贪夜蛾成虫可在几百米的高空中借助风力进行远距离定向迁飞,每晚可飞行100千米;幼虫是其为害的主要阶段,在其原产地可取食超过76科、350种植物,尤其喜欢玉米、水稻、棉花、花生、高粱和蔬菜,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外号“行军虫”;每头雌蛾一生中可产下约1500颗卵,最高可产2000颗卵,这种“特别能飞、特别能吃、特别能生”的生物学特性导致其对农作物的危害性极强。

        草地贪夜蛾危害过的玉米还能否食用?

        草地贪夜蛾主要危害玉米。玉米苗期,草地贪夜蛾幼虫喜欢蜷缩在植株心叶为害,叶片生长的同时,它们也在咀嚼,导致叶片参差不齐;玉米抽雄时,幼虫们会在未完全抽出的雄穗上聚集为害,此时雄穗由最上面两片叶片包裹,幼虫隐蔽环境较好,低龄幼虫造成颖花被害,高龄幼虫直接咬断雄穗侧枝和主轴;雄穗抽出散粉后,失去隐蔽环境,幼虫转移;雌穗吐丝后,幼虫会为害花丝,将花丝部分或全部咬断,并随花丝通道进入穗尖,取食籽粒,也可直接蛀穿苞叶取食籽粒。

        通常草地贪夜蛾危害过的玉米穗不再被人类食用。虽然“幺蛾子”们不会直接影响玉米的食用安全性,但其危害可导致玉米更易被霉菌为害而产生黄曲霉等毒素。

不同时期玉米的被害状

        防控草地贪夜蛾有哪些方法?

        目前国内外防控草地贪夜蛾的方法主要包括监测预警、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

        监测预警:

        种群监测预警是防控工作的基础,可采用信息素诱捕、灯光诱捕和田间调查三种方法。信息素诱捕具有很强的灵敏性,适合种群发生早期低密度下的监测工作。由于草地贪夜蛾的趋光性明显低于棉铃虫等其他夜蛾类害虫,灯光诱捕的方法不够灵敏,但可用于高密度下的种群监测,其优点是可以通过解剖雌虫卵巢判断虫源迁入迁出性质和产卵动态。通过成虫性诱和灯诱的方法可以对田间种群发生进行短期预测,生产上依据短期预测结果及时启动田间实际发生情况的调查工作,并基于调查数据指导防控。

        农业防治:

        农业防治主要从栽培管理、作物布局、品种抗性等方面采取措施,以创造一个不利于草地贪夜蛾发生和为害的农田生态环境,更侧重于提前预防。比如在玉米周围种植晚播玉米作为隔离带,集中诱集草地贪夜蛾产卵并进行诱杀;玉米-大豆间作可以显著降低草地贪夜蛾在玉米上的存活率,生产中可通过玉米与大豆合理间作来减轻玉米田草地贪夜蛾的为害。

        理化诱控:

        1头草地贪夜蛾雌虫的产卵量大约500~1000粒,杀死1头未产卵的成虫,相当于保护了667m2的作物,在成虫活跃期,利用其趋化性和趋光性,应用食物诱捕器、糖醋液、性诱捕器和杀虫灯诱杀成虫可降低产卵量。

        生物防控:

        采用球孢白僵菌、绿僵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等生物制剂早期预防幼虫,保护利用夜蛾黑卵蜂、螟黄赤眼蜂、蠋蝽等天敌,促进可持续治理。

        化学防治:

        化学农药是短期内控制草地贪夜蛾暴发为害的主要方法和应急手段,在卵孵高峰期至低龄幼虫扩散前,清晨或傍晚太阳下山后施药,应用乙基多杀菌素、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等药剂防治,注意药剂交替、轮换、安全使用,延缓抗药性产生,提高防控效果。

        作者:徐丽娜(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科学性把关:戚仁德(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纠错】 【责任编辑:孙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