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收好这份马拉松备战攻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4 08:45:57
来源:科技日报

请收好这份马拉松备战攻略

字体:

马拉松是一项挑战人体极限的运动。为避免意外发生,赛前一定要先了解注意事项。

  第一,注意饮食和心态调节。比赛前48小时注意饮食清淡,保持充足睡眠。建议参赛者根据自己平时的训练水平,客观确定目标成绩,以平和心态对待比赛。

  第二,赛前做好热身。热身总体以动态拉伸为主,以微微出汗为宜。活动踝、膝、髋关节,拉伸大腿及小腿肌肉。

  第三,赛中把控节奏。比赛前段,由于气氛烘托,参赛者容易超速。这个时候跑者需要控制节奏,关注自己的配速和心率,不要持续以高心率跑步。一旦身体出现不适,果断求助。特别是在比赛后程接近终点时,参赛者一定要稳步提速,不宜突然提速冲刺、挑战身体极限。

  第四,赛后保养关节。跑步后的拉伸相当重要,一定不能忽略,而且要系统完成身体多部位拉伸。拉伸方式比较多,很多跑步软件上都有拉伸课程,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就可以。如果赛后关节出现明显不适,最好及时到医院就医,请专业医生进行诊断。

【纠错】 【责任编辑:孙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