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2 14:30:49
来源:新华网

中铁卡塔尔海外建设者用奋斗奏响劳动者之歌

字体:

  新华社多哈5月1日电 通讯:中铁卡塔尔海外建设者用奋斗奏响劳动者之歌

  刘丽娜 孙鸣阳

  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中铁十八局集团卡塔尔公司的项目工地上依旧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工人们忍受着高温炙烤坚守在施工一线,加班加点赶进度、抢工期,用实干致敬劳动节,用奋斗奏响劳动者之歌。

  “现在是项目建设的施工黄金期,为了‘一带一路’建设,为了中卡友谊,我们通过劳动的方式过‘五一’更有意义!”卡塔尔公司总经理江华林说。

  格湾岛项目据介绍是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最大海外房建总承包项目,也是卡塔尔政府重点打造的民生工程。项目经理杨国辉介绍,尽管面临新冠疫情肆虐、物资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项目依然取得了公寓楼主体结构提前58天封顶等多项喜人成绩。

  劳动节这天,格湾岛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声隆隆,大型运输车来回穿梭。3000多名工人争分夺秒、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徐运领便是其中一员,他曾参建中铁十八局集团多个海外重点项目。从最初的普通技术工人逐步成长为领工员、工班长,他的每一步努力、坚守和执着,是千千万万中国海外建设者奋斗身影的凝缩。

  徐运领每天都吃住在工地。天刚微微亮,他就要组织工人进行施工,白天更是要迎着骄阳和热浪穿梭在各个施工区域指导工人进行钢筋绑扎、外架拆除、桩基施工等作业。对于“五一”不能休假,徐运领黝黑的脸上展露出笑容,“项目部是我的另一个家,我坚守在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

  绿洲酒店项目是中铁十八局集团卡塔尔公司承揽的五星级酒店项目,也是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配套项目。为了抢抓施工黄金期,项目团队“五一”期间按下了施工建设的“快进键”。

  当晨光熹微,整座城市还在沉睡时,绿洲酒店项目部的靳牧放早已穿上安全背心、戴上安全帽赶往施工现场,开启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

  “为了工程进度,我们基本上一天都没有休息,就是为了能够让项目在世界杯赛前优质如期完工。”靳牧放信心满满地说。

  像靳牧放一样的青年海外建设者成千上万。他们在劳动节期间仍奋战在施工一线,头顶烈日默默坚守,用汗水和智慧为海外工程高质量建设奉献青春。

  “项目工期紧,‘五一’我们没有放假,等我把这个项目干完,就回家结婚……”面对父母的期待,卡塔尔公司游艇俱乐部项目部安志宁安慰了父母几句,就匆忙挂断了电话,转身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安志宁所在的游艇俱乐部项目对施工精准度要求极高。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等复杂情况,项目团队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在“五一”施工期间完成多项重点工作,为下一阶段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从项目开工,我就一直坚守在这里,见证了项目进程,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看着项目一天天取得进展,安志宁的心里无比自豪。

  工作4年来,安志宁曾多次因为工作需要主动放弃按期休假,只为肩上的那份责任。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中铁十八局集团的海外建设者将用责任和担当续写华章。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615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