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6 12:46:10
来源:新华网

通讯:中老铁路“旱码头”为多国发展注入新动力

字体:

  新华社万象4月16日电  通讯:中老铁路“旱码头”为多国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樊曦 孙一 邢广利

  填写铁路箱出站单、提取空箱、安排货物装箱……15日,在中老铁路万象南站,吴阿强只用几个小时就完成了1000多吨铁矿石的装运计划。

4月15日,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老挝万象南站装载货物。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29岁的吴阿强是老挝华人,就职于老挝玉溪铁大矿业有限公司,公司自去年4月起将铁矿石由公路改为铁路运输。“相比之下,铁路运输成本低、安全性高,单次发货量也更大。”他说。

  万象南站是中老铁路老挝段主要货运站,靠近老挝与泰国边境。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物流转运配送区位优势,万象南站成为中老泰等国货物中转的“旱码头”。

4月15日,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老挝万象南站装载货物。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中老铁路开行以来,企业货运量持续增长。我们提前制定货运计划,统筹抓好装车计划审批、运能匹配和空车空箱调运等工作,为货运上量创造良好条件。”万象南站站长李同许说。

  中老铁路2021年12月开通运营,凭借其安全快捷的优势,受到客户青睐,货运量不断攀升。以万象南站为例,2022年日均装车28车,2023年截至4月14日日均装车49车。

4月15日,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的机车在老挝万象南站等待启程。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4月的老挝正处旱季,烈日炎炎。万象南站换装场呈现一片繁忙景象。一个个集装箱从换装场一侧的中国标准轨列车上被吊起,又被稳稳地装在换装场另一侧的米轨列车上。吊装完毕后,米轨列车将向南驶向泰国。

  万象南站换装场于2022年7月正式建成投用,中国铁路网与中南半岛米轨铁路实现“硬联通”,中老泰铁路实现互联互通。

  展望未来,发展的画卷已然绘就:以昆明为中心的国际班列,向北辐射成都、重庆、武汉、西安等中国内陆物流节点,与“一带一路”中欧通道互联,打造东盟—中国—欧洲大通道;向南通过中老铁路、中南半岛米轨铁路到达泰国、新加坡等地港口,形成陆海联运的国际新通道。

4月15日,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老挝万象南站换装场工作。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告诉记者,目前近九成跨境货物从中国经中老铁路过境老挝后,向南转运至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辐射覆盖1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据统计,2023年1月1日至4月13日期间,中老铁路老挝段累计开行货物列车1130列,同比增长122%,货物发送量突破118万吨。同时,中老铁路老挝段货物品类也更加丰富,已从开通初期的100余种拓展到2000余种。

  4月15日,就职于老挝玉溪铁大矿业有限公司的老挝华人吴阿强(左)在老挝万象南站办理铁矿石装运手续。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据世界银行测算,在过境流程足够高效的前提下,中老铁路可将昆明到万象之间的运输成本降低40%至50%;如果跨境货物到达万象后转运到米轨铁路上,昆明到泰国林查班港之间的运输成本将减少40%以上。

  老挝琅南塔省省长坎莱表示,老中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以安全高效的运输服务推动了老挝物流和客流发展,加快了沿线产业布局和开发步伐,为老挝国家发展和改善民生注入了新动力。

4月15日,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的员工在老挝万象南站工作。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刘宏表示,下一步,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将更精准地投放运力资源,同时围绕老挝铁矿石、农产品、钾肥等特产丰富的特点,进一步创新货运组织模式,优化运营管理,持续提升货运服务体验,为中国、老挝及邻近的东盟国家企业和民众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和红利。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8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