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18:51:19
来源:新华网

银河系首次发现一颗具有超强磁场的新天体

字体:

海报设计:程思琪

  新华社上海1月27日电(记者 张建松)深邃浩瀚的星空,充满了太多科学奥秘,人类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通过分析平方公里阵列(SKA)低频先导望远镜的巡天观测数据,中外天文学家首次在银河系发现一颗具有超强磁场的新天体,距离太阳系约4200光年。

  27日,国际权威期刊《自然》(Nature)杂志在线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

  平方公里阵列(SKA)是由全球十多个国家合资建造、世界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因接收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而得名,于2021年7月正式启动建设。在SKA建成前,有几个先导望远镜已经在运行。其中,低频先导望远镜“默奇森宽场阵列(Murchison Widefield Array,MWA)”位于澳大利亚。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科研人员张翔与澳大利亚合作者、科廷大学国际射电天文研究中心(ICRAR-Curtin)的Hurley-Walker博士等中外科研人员,通过分析MWA的巡天观测数据,意外地发现一颗位于银河系内具有超强磁场的新天体—一个具有异常缓慢周期性辐射的射电暂现源。

  1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科研人员张翔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最新成果。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据张翔介绍,这颗暂现源于2018年初出现,其爆发周期为18分钟左右,比已知最长的脉冲星爆发周期长9倍,每次爆发持续30-60秒,也包括短时标(<0.5秒)的爆发。在更多情况下,观察到的是比较平滑的、以小时为单位演变的轮廓。在爆发期间,它是150MHz波段南天最明亮的30个射电源之一。

  这一发现是人类在银河系银道面区域,首次探测到的长周期暂现源,为搜寻低频暂现源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如果能继续探测到更多具有类似特征的暂现源,并揭示其物理性质,就意味着在银河系内存在一类具有超强磁场的长周期星体,这将有助于人类全面了解恒星的演化和死亡。”张翔说。

  1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SKA研究团队在SKA区域中心原型机控制室。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这一超强磁场新天体的发现,得益于高灵敏度的SKA低频先导望远镜,以及根据SKA数据特点定制的SKA计算集群。张翔说:“这个项目的原始数据量巨大,数据处理中间过程产生的数据量更大,超过1000万个图像文件,处理过程极其复杂,对数据处理的要求极高。”

  随着这一超强磁场新天体的发现,以平方公里阵列(SKA)及其先导望远镜为代表的新一代射电望远镜,正以更深入更广泛的观测能力,迎来射电暂现源研究的新时代。目前,中外研究团队正利用“默奇森宽场阵列(MWA)”开展系统性的搜寻,以发现更多这种类型的星体,并建立一个大样本进行统计研究,从而填补磁星研究的空白。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30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