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9 17:50: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奔向星辰大海,不懈奋斗!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题:奔向星辰大海,不懈奋斗!

  新华社记者张泉、胡喆

  2022年全年载人航天工程实施6次发射任务,常年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全面建成,长征六号甲运载火箭开展首飞……9日发布的《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1年)》,展示了2021年中国航天的最新成就,并披露了2022年中国航天事业的“任务清单”,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就和新计划催人奋进。

  天问一号探测器从火星轨道传回“新春祝福”,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在空间站迎新春过大年……一次次“天地互动”让虎年春节“太空感”十足,一项项“世界级惊艳”上演一幕幕“宇宙级浪漫”。

  回首过去的2021年,中国全年实施55次发射任务,在载人航天、月球和深空探测、应用卫星、科学和技术试验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与此同时,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卫星应用体系,产生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探索宇宙奥秘、利用外层空间,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可以预见,世界航天活动将向更大规模、更多突破、更远边界持续发展,而中国航天也必将以更自信、更开放的姿态继续迈进,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中国将发射“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推动运载火箭型谱化发展,不断完善空间基础设施;利用空间站、月球与深空探测器等平台,催生更多原创性科学成果;加大航天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培育太空经济新业态,让中国航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

  中国还将积极参与外空全球治理,推动各国携手共进、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共同应对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贡献更多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愈是向前,愈应清醒。我们与实现世界航天强国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全力以赴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更高素质、更高水平的一流航天人才队伍,向着星辰大海不懈奋斗!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34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