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2 19:42:51
来源:新华网

科普:世界大象日,这些知识值得了解

字体:

  象群途经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一村庄(无人机照片,8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葛晨)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这种大型动物一直受到人们关注,人们对“长鼻子朋友”的研究正愈发广泛深入。

  大象首先给人的感觉就是“大”。它们是陆地上现存最大哺乳动物,有的大象身高可达4米,有记载的最重大象超过10吨,成年象每天能吃掉150公斤食物。

  目前地球上生活着两种大象——非洲象和亚洲象,其中非洲象包括非洲草原象和非洲森林象。大象寿命较长,一般能活到60至70岁。

  这是8月12日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拍摄的亚洲象家族。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大象的长鼻子能够完成撕碎枝叶、吸水等复杂动作,这不光有赖于鼻子的肌肉,还与鼻子的皮肤特点相关。象鼻上部和下部皮肤的延展程度不同,上部有非常容易延展的深褶皱,而下部表层布满较小的褶皱,便于抓握和搬运物体。

  大象记忆力强,还能预测天气。它们听觉灵敏,可察觉到极低的声波频率,因此可以听到远处小的雷声和大雨声,并预测雨水何时到来,从而改变行进路线。

  野生非洲象是目前已知睡得最少的哺乳动物,平均每天仅睡两个小时,有时甚至全天不眠。如此“不怕困”可能与它们的体型有关,通常体型越大的哺乳动物越倾向少睡。

  大象是群居动物,不愿独自生活。一项有关大象粪便中激素水平等方面的研究表明,独居大象比群居大象承受更多压力。

  亚洲象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一处村庄觅食(8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大象体内癌细胞的数量是人类的100倍,但死于癌症的大象比例只有人类的三分之一不到。研究人员发现,大象体内特有一种白血病抑制因子6(LIF6),它能与有助抑制癌症的P53基因副本“合作”,消除受损细胞并防止癌变。

  由于全球气候变化、部分地区人类活动特别是盗猎行为影响,大象的数量在快速减少。亚洲象和非洲草原象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非洲森林象则是极危物种。今年8月12日是第11个世界大象日,动物保护组织和有识之士在每年世界大象日期间通过各种活动,呼吁人们加强保护大象的意识和行动。

  2021年,在中国云南栖息的一群野生亚洲象的“北上南归”之旅,引发全民观象热潮,让世界看到中国多年来为保护大象作出的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91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