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9 11:17:49
来源:新华网

新研究揭示高脂高糖饮食导致脂肪肝的机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高糖高脂的西式饮食会改变消化道微生物群的组成,使有害代谢物产量增加,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抗生素治疗可以缓解病情。

  2011年6月24日,在美国芝加哥美食节上,一名女子品尝冰激凌。新华社发(蒋新彤摄)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肝硬化、肝癌等的重要诱因,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的这项研究从细胞和分子层面上加深了对其发病机制的理解,可望帮助开发新的疗法。相关论文最近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

  研究人员用低胆碱、高脂肪、高糖的典型西式饮食喂养小鼠,发现小鼠消化道里一种特定细菌含量增加,产生更多的2-十八烯酸单甘油酯,导致小鼠出现与人类非酒精性脂肪肝相似的症状,包括肝脏肥大、脂肪变性、肝细胞炎症和纤维化。

  通过饮用水给予由多种抗生素组成的“鸡尾酒”药物后,小鼠肝脏的炎症得到抑制,肝脏肥大和脂肪积聚的情况也有缓解。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为开发非酒精性脂肪肝新疗法提供了靶点。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44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