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7 20:41:04
来源:新华网

台胞台企融入“浙”里寻找“共富密码”

字体:

  新华社杭州3月17日电(记者段菁菁)乡村如何“共美”“共富”,是来自台湾的“艺术乡建”专家吴立行一直思考的问题。“两岸乡村文化生态相似,城乡共建的观念和经验可互学互鉴。”他近日接受采访时说。

  初春的骆家坑村,村庄、山林、海湾相映成趣,吸引了不少踏春人的脚步。几年前,这个位于浙江宁海的小村庄还是个令人蹙眉皱鼻的“养猪村”。吴立行来到村里,和村民们一道为骆家坑村的乡村振兴拼上一块重要的“拼图”。

  来自台湾的“艺术乡建”专家吴立行(左)在浙江宁海骆家坑村指导村民打造骆家小院(资料照片,2020年11月11日摄)。新华社发

  吴立行从小对历史和艺术有着浓厚兴趣,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毕业后选择留在大陆,成为艺术振兴乡村的深度参与者。

  每个村子自然禀赋、文化特色、生活习惯不尽相同,如何挖掘“艺术乡建”的内生动力?吴立行的答案是:赋能村民。

  2020年10月,吴立行来到这个海边小村,带着村民利用闲置物件改造庭院、美化墙面,打造具有浓厚文化内涵的体验馆。“要让村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吴立行说。

  “蓝湾营地”“绿岛咖啡屋”“九珍厨房”“文创工坊”……艺术唤醒了潜藏在村民内心深处的浪漫情愫。短短一年间,乡土气息叠加艺术氛围的小项目、微景观接连亮相,让村庄瞬间美“出圈”,高峰时日接待游客超5000人次。

  吴立行与骆家坑村的故事是浙台共促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的缩影。2022年5月,国务院台办出台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若干措施,为台胞台企融入浙江发展提供了广阔机遇。

  “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乡村振兴,助力强村惠民行动”“引导台商台企参与山海协作工程,服务先富带动后富帮扶机制”……对接这些令人振奋的措施,在浙台胞台商深度融入乡村,在绿水青山间寻找“共富密码”。

  位于浙江南部的温州泰顺县筱村镇枕山襟海,拥有得天独厚的产茶环境。台企温州台源茶叶有限公司落户筱村镇后,引入种植台湾和福建的乌龙茶树160万株,年产量达110吨。

  “‘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给我们‘定心丸’,支持台胞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我们扎根大陆注入强劲信心。”公司总经理吴祖标说,“在享受各种利好的同时,我们也以实际行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吴祖标介绍,每年采茶季茶园雇的茶农几乎都是本地村民,最多时一天要请100多人,为村民增收。

  “这里有好山好水好政策,我们要充分用好,改良更多茶株,扩大发展规模,带动更多百姓增收致富。”吴祖标说。

  宁波台商马准安从事遮阳伞行业几十年,近两年将事业版图扩展到农旅领域。“十多年前,我常到龙观乡登山,看到当地山明水秀,一颗种子开始在我心中发芽,我希望打造一个与这片山水相融合的休闲乐园。”

  基于龙观乡的“高颜值”,马准安“跨界”打造了集观光旅游、养生度假、精致农业、户外休闲于一体的旅游综合项目“半山伴水”,深度融入当地乡村旅游发展。

  从建筑设计到产品开发,马准安亲力亲为。“我的企业在宁波获益,也希望为宁波作些贡献。”他说。

  这个占地717公顷的国家AAA级景区为当地提供了一批就业岗位,还拉动了周边乡村的旅游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台商把目光投向浙江山区26县。“这些地区普遍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农业、文旅等产业潜力很大。”台企敏实集团董事长秦荣华说。

  “我们希望更大力度参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助力共同富裕。”秦荣华说,敏实集团已在浙江丽水、金华等地投资打造一批农业、文旅项目,并带动更多台商台企一起参与。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两岸携手谋发展,不会被海峡阻隔。”秦荣华说,“希望更多台胞跨越海峡,在‘浙’里寻找‘共富密码’,共享发展新机遇。”

  这是来自台湾的“艺术乡建”专家吴立行在浙江宁海骆家坑村打造的休闲角(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44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