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5 14:04:19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27日月球表面将出现“X”状光影

字体:

  新华社南京5月25日电(记者王珏玢、邱冰清)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专家介绍,5月27日15时左右,月球表面将浮现出类似字母“X”的光影,这种现象被称为“月面X”。寻找“月面X”是了解和观察月球地貌的好机会,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尝试。

  什么是“月面X”?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月面X”指的是一种月球上的特殊光影效果。当月球表面的三座环形山:拉卡耶环形山、普尔巴赫环形山和比安基奴斯环形山的边缘被阳光以近乎贴着月面的角度照亮,就会产生这种特殊的光影效果,即有类似英文字母“X”的形状浮现在月球表面。“月面X”最早于2004年由加拿大观测者发现和报告。此后,这一现象受到许多天文爱好者的持续关注。

  “从天文学上看,月球晨昏线中的晨线位于月球东经2度附近时,就会浮现‘月面X’。月相上弦月出现对应着晨昏线中的晨线到达月球经线零度附近,因此每次‘月面X’浮现,都是在上弦月出现的前几个小时中。”王科超说。

  并不是每一次上弦月出现前的“月面X”都能被我国观测者看到。具体到今年,还有7月、9月等几个月份有可能观测到“月面X”。理论上讲,“月面X”出现的时间处于上半夜,即日落后到零时前这段时间,比较容易被观测到。今年其他可能观测到“月面X”的月份,其出现的时间集中在12时到14时之间。相对而言,5月的这次“月面X”是今年内较好的一次观测机会。

  “感兴趣的公众可以选择大口径、高倍率的望远镜来寻找‘月面X’。借由‘月面X’这一线索,公众可以试着辨认月球表面的撞击坑等,加深对月球这个‘地球近邻’的了解。”王科超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64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