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8 11:44:50
来源:新华网

研究发现:云层的出现很可能引起珠峰地区冰面辐射降温

字体:

  新华社兰州5月28日电(记者王朋)记者日前从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了解到,科研人员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支持下,发现在西风环流影响下,云层的出现很可能会引起珠峰地区冰面辐射降温,使得冰川变得更冷。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地球物理学领域知名期刊《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大气》。

  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伟刚介绍,西风环流是影响珠峰地区冬季天气和气候的主要大气环流,研究人员通过冰面能量平衡方程,精确刻画了大气—冰川相互作用,揭示了西风环流背景下珠峰地区海拔6500米的大气—冰川能量和物质交换过程。

  研究发现,在西风环流影响背景下,云层引起的太阳辐射减小量高于入射长波的增加量,即云的遮蔽作用大于云的保温作用。该研究为揭示受西风环流控制下的高原腹地冰川变化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研究成果由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甘肃省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海宁市气象局和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大气与海洋研究所共同完成。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651413